EN
https://www.gov.cn/

這項工作為何被總理視為“政府最要緊的責任”?

2017-01-18 20: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6日,李克強考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正在會商農民工就業形勢的工作人員展開討論。(資料圖)

1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開門見山對會議的第一項議題作出“權威解讀”。

“‘十三五’這麼多規劃,為什麼今天專門討論促進就業的規劃?因為對中國來説,就業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也是‘最大的民生’!”總理説。

當天會議審議通過“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李克強會上強調,政府要把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創造更加有利的就業環境。

“這是政府最要緊的責任!”總理加重語氣説。

我們制定經濟增長目標,根本是為了保障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

李克強語重心長對參會人員説,很長一個時期以來,我們對“就業”重要性的認識還不夠充分,今後務必進一步提高認識,把促進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世界多數國家政府,最看重的數據都是就業。我們制定經濟增長目標,根本上是為了保障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總理説。

有關部門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突破1300萬人,超額完成全年目標。李克強表示,去年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各國就業都面臨巨大壓力,而中國在推進煤炭鋼鐵行業去産能的背景下,能夠實現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就業不僅是人民群眾實現收入增長、保障生活的基本手段,也是人民群眾充分發揮創造力、實現人生價值的直接通道。”總理動情地説,“老百姓有就業,才會有收入,民生才能得到保障,經濟社會才會安穩。”

用創業創新帶動更廣泛的就業

5天前的一次座談會上,摩拜單車創始人向總理介紹他們正式運營9個月來取得的成績單:這一共享單車的“新業態”不僅累計吸引上千萬人次騎自行車出行,更直接帶動了實體經濟的發展。

“這家企業不僅自己生産自行車,帶動製造業發展並吸納就業,還雇傭管理人員維護車輛,創造了相當多的服務業就業崗位。”在1月18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重提此事時説。

李克強特別強調,中國是製造業大國,我們當然不會丟掉製造業,但在與全球製造業的激烈競爭中,必須通過發展“新動能”,加快改造傳統製造業等“傳統動能”,同時推動服務業發展,以此適應群眾日益多樣化的需求,挖掘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吸納更多的就業。

“要推動就業與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相適應,用創業創新帶動更廣泛的就業。”總理説。

各部門要加大對促進就業的績效考核

相關統計數據表明,近年來我國城鎮就業人員中,國有單位僅吸納15%的就業,其他85%的就業都集中在非國有單位。

“我們為什麼要加大力度給小微企業減稅?為什麼要持續不斷推進商事制度改革?這些都是為了鼓勵創業就業啊!”總理説,“我們相關部門要儘快適應經濟體制改革和産業結構的變化,要給這些企業更多的支持,容納更多的就業。”

在部署促進就業時,李克強不忘就業弱勢人群。他正言道,要對失業人員“堅決保底”,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你們近距離走訪一下下崗人群,特別是‘零就業’家庭,那簡直是毫無生機啊!所以,各級政府一定要多想辦法幫助他們就業,做好兜底工作。這是政府真正該做的事情!”總理説。

李克強現場佈置有關部門,要全力擔負起促進就業的政府職責。他要求人社、財政、稅收、金融、教育等相關部門,要把促進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上。

“各部門在今年工作中,要加大對促進就業的績效考核力度,國辦要就此開展督查!”李克強説。(李之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