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部署,國務院8步“減法”
破解職業資格“證”結

2017-01-02 08: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6日,李克強考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資料圖)

三百六十行,行行要考證?那已經是過去時了!在2016年11月的一場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要求相關部門,抓緊建立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向社會公佈,“在清單之外,各部門除特殊需要外再不許新設各種資格‘頭銜’!”

2016年12月16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示了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擬列入職業資格目錄清單151項。除此之外,在總理力推下,從2014年至今,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已實現“七連消”,累計佔到總數70%以上。

那麼,本屆政府以來共取消了哪些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總理又是如何步步部署解決這一“民生痛點”的?國務院客戶端帶你一起看:

“今後準入性的職業資格許可認定,必須有法律法規的依據,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

——2014年6月4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在2014年6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首次提出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會議決定先期取消一批准入類專業技術職業資格。今後,凡沒有法律法規依據和各地區、各部門自行設置的各類職業資格,不再實施許可和認定。逐步建立由行業協會、學會等社會組織開展水平評價的職業資格制度。

2014年8月,國務院發文取消1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包括房地産經紀人、註冊稅務師、註冊資産評估師等。

詳細閱讀 >>國務院再次取消和調整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

“使就業創業創新不為繁多的‘證書’所累,讓各類人才放手拼搏。”

——2014年8月19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在2014年8月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提出再取消一批部門和行業協會自行設置、專業性不強、法律法規依據不足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使就業創業創新不為繁多的“證書”所累,讓各類人才放手拼搏。

2014年11月,國務院發文取消包括註冊企業培訓師、品種試驗員、電訊通訊員等在內的67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

詳細閱讀 >>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和調整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

促進職業資格規範管理,推動市場化職業水平評價。

——2014年12月12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4年12月12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新一批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措施,包括促進轉變政府職能、建設現代政府等。會議確定取消景觀設計師等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促進職業資格規範管理,推動市場化職業水平評價。

2015年3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和調整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取消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目錄共計67項。

詳細閱讀 >>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和調整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

通過建立科學的國家職業資格體系,促進各類人才脫穎而出。

——2015年7月15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5年7月15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以改革釋放創業創新活力。會議決定再取消網絡廣告經紀人、註冊電子貿易師、全國外貿業務員、港口裝卸工等62項職業資格,同時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繼續集中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下一步要建立好職業資格的目錄清單。

2015年7月,國務院發文取消了62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並提出制定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在目錄之外不得開展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

詳細閱讀 >>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決定》

“美甲師還用得著政府發資格證書嗎?竟然還細分為五級!”

——2015年9月16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5年9月1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在關於“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評估報告中指出,有的地方對美甲從業人員也設有資格,而且分為五級,“這種資質評價,本來應由市場去認可。政府監管應該重點放在醫療美容方面,真正去管一管那些傷天害理的‘假美容’案件。”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人社部于2015年9月19日印發通知,對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提出要求,在全國範圍內立即停止美甲師職業資格考試鑒定活動並停止發放職業資格證書,嚴禁將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違規設置為行政許可並與就業創業挂鉤。

“目前的各類職業資格認定還需要進一步清理,‘去污存清’。”

——2016年1月13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6年1月1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此前已取消4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基礎上,再取消汽車營銷師、咖啡師、註冊人力資源管理師等61個事項,並儘快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

2016年1月,國務院發文取消職業資格許可證和認定事項共計61項。

詳細閱讀 >>國務院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決定

“要讓創業者、就業者和眾多轉崗人員今後心裏踏實,不再為一紙‘證書’所困擾,切實讓利於民。”

——2016年6月1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6年6月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招標師、物業管理師、市場管理員、插花員、珠寶玉石質量檢驗師等47項職業資格認定。會議指出,取消不必要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為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創業和去産能中人員轉崗創造便利條件。

2016年6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證和認定事項的決定》,公佈取消47項職業資格認定。至此,各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總量比本屆政府成立之初已減少50%以上。

詳細閱讀

>>國務院發大禮包!這47項職業資格證不用考了(全名單)!

>>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決定》

“哪些職業需要資格許可,都要明明白白列出來向社會公佈。在清單之外,各部門除特殊需要外再不許新設各種資格‘頭銜’!”

——2016年11月23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6年11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要求相關部門抓緊建立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向社會公佈。當天會議決定,在2014年以來已分六批取消319項職業資格的基礎上,再取消臨時導遊、餐廳服務員、保潔員等114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更加便利就業創業。

2016年12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決定》,公佈取消114項職業資格認定。據2013年年底的統計,國務院部門共設置各類職業資格618項。至此,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已取消70%以上。

詳細閱讀

>>國務院再發紅包!又有一大批職業資格取消了!(附最全目錄)

>>國務院關於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的決定

2016年12月16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示了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擬列入職業資格目錄清單151項。其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58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93項。

詳細閱讀

>>總理力推,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公示了!(含最全名單)

還有這些信息值得關注

點擊圖片查看

總理力推,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公示了!(含最全名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