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編制食品藥品安全規劃,李克強直擊兩大“要害”

2017-02-05 11: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4月24日,李克強考察四川蘆山縣龍門古鎮時,隨機走進一家以“錢記”為名的食品店舖。店主告訴總理,地震後全國紛紛伸出援手,所以我立志做良心食品回報社會。總理説,你店舖名字雖叫“錢記”,但要讓大家知道你不是“錢”字打頭,而是良心打頭。做食品就是要良心打頭。(資料圖)

2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議題之一,是研究制定“十三五”國家食品藥品安全規劃,李克強總理會上直擊食品藥品規劃制定的兩大“要害”。

“食品安全就是要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藥品安全首要則是堅決打擊制假售假等直接危害廣大群眾生命健康的行為,這是制定這兩份規劃的‘要害’所在。”李克強説,“我們編制規劃、推進各項工作,首先要抓住這個領域最重要的‘牛鼻子’,把握住首要問題。”

當天會議通過“十三五”國家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李克強明確要求,食品安全重點要落實地方尤其是縣級政府保障食品安全的責任,加大對校園、小攤販等重點區域和對象的日常監管,“首先要嚴防發生系統性風險”;藥品安全要嚴打制假售假,嚴防藥品安全事件發生,同時要在提高藥品純度等方面強化技術支撐。


“保障食品安全大於天,我就選‘食品安全’監管這一欄。”2016年11月21日,李克強考察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時應邀點擊鼠標,先隨機抽取接受檢查的27家食品企業,又隨機抽取幾十位執法人員,通過網上綜合監管平臺,啟動一次“雙隨機”抽查。(資料圖)

總理明確要求:“我們市場監管工作在基層就是探索逐步向‘多帽合一’的綜合執法方向邁進,而綜合執法最重要的對象,就是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食品藥品這些‘必需品’。”

李克強針對規劃中的幾項具體表述會上與有關部門負責人一一進行核實,“是否確實做得到”?“做不到就不要寫”。

他説:“編制規劃既著眼長遠,更要考慮現實因素。一旦寫入規劃了就一定要做到!”(王念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