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在新西蘭主流媒體《新西蘭先驅報》
發表署名文章

2017-03-27 14:41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新西蘭(庫克群島、紐埃)大使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7日,李克強總理在新西蘭最大的主流媒體《新西蘭先驅報》發表題為《勇攀中新友好合作新高峰》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勇攀中新友好合作新高峰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在即將開始對素有“長白雲之鄉”美譽的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之際,謹向熱情友好的新西蘭人民致以誠摯問候。這是我首次以中國總理身份訪新,但我對新西蘭多元的文化、繁榮的經濟、秀美的風光並不陌生。今年恰逢中新建交45週年,我期待通過此訪拉緊彼此友誼的紐帶,提升互利合作的水平。

新西蘭有句毛利諺語:“把最高的雲作為目標,即使你達不到雲的高度,也將攀上最高的山峰。”

多年來,正是立足高遠的目標,胸懷無畏的勇氣,中新關係與合作一路勇攀高峰,敢為人先,創造了許多個“第一”,長期走在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關係的前列。比如,新西蘭第一個同中國結束“入世”雙邊談判,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第一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中國首倡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一個舉辦全國性“中文周”。前不久,中新宣佈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又刷新了“第一”的記錄,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依然乏力、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寒流涌動的背景下,這不僅對雙方是一項重大利好,也向世界發出了維護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我希望也相信,中新兩國仍需要勇攀高峰,讓中新友好與合作更好造福雙方人民。

勇攀高峰,要不斷在新起點上自我超越。建交45週年來,中新關係與各領域合作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利益融合也是前所未有地緊密。中國連續4年保持新西蘭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是新西蘭第一大海外留學生來源國和第二大海外遊客市場,每週約有50個直飛航班跨越太平洋往返于兩國之間。如何讓中新關係好上加好、更上層樓?新西蘭著名登山家希拉裏爵士説過,我們要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自己。我認為,中新關係與合作要實現超越,就不能滿足於現狀,而是要繼續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在發展戰略對接和優勢互補中充分釋放共同發展的潛力。比如,當前中新在農牧業産品上已形成較穩定的供需關係,雙方不應止步于進出口貿易,還應拓展高技術、高附加值的農牧業全産業鏈合作,並開闢電子商務、生物制藥、節能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等新的合作領域,不斷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

勇攀高峰,意味著直面挑戰將困難踩在腳下。克服今日的困難就會獲得通往明日進步的階梯。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越是面對時艱,中新越應攜手努力,化挑戰為機遇,共同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地區穩定,堅定推動經濟全球化,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發展與繁榮貢獻中新力量。事實上,中新自貿協定生效8年來,兩國貿易額增長近3倍,從自貿紅利釋放中獲利的正是雙方民眾。儘管中國對新貿易存在逆差,但我們仍然要以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為契機,擴大雙向市場開放。中方願進口更多新西蘭有競爭力的優質産品,讓中國的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也倒逼我們的企業成長進步。實踐證明,全球化不能因噎廢食,開放的大門不應關閉。中新應以實際行動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向前發展,為地區乃至世界經濟走出復蘇低迷、恢復強勁增長注入動力。

勇攀高峰,才能將更加多彩的風光盡收眼底。正是因為有著高瞻遠矚的戰略高度和長遠眼光,中新才能始終超越不同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化傳統的差異,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中華文明推崇開放包容、兼收並蓄;新西蘭文化多元而富有活力。我聽説,新西蘭民眾對中國文化和漢語有著濃厚的興趣,每年的中國農曆春節和元宵節慶祝活動吸引著越來越多新西蘭當地民眾參與。而新西蘭純凈獨特的自然風光也讓中國民眾心嚮往之,《指環王》、《霍比特人》將新西蘭的美展現在大銀幕上,也久久縈繞在中國觀眾的心頭。中新以人文交流為平臺,以人員往來為紐帶,有利於雙方的和諧相處,精誠合作;中新相互尊重彼此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有利於構築互信,交流互鑒。推而廣之,中新應共同倡導世界文明多樣與文化多元,共同為世界文明發展增加更多色彩與精彩。相信這個世界會因多元而更加豐富多彩,會因多一種可能增添更多希望。

中國古詩云,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勇攀高峰,相信中新關係會有更美好的明天,相信世界會有更輝煌的未來。

c6997b48a4ac4248afcd5d5ae7e4de53_副本.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