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常務會新聞稿上親筆加了這6個字

2017-04-06 19: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6日,李克強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考察。(資料圖)

4月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新聞通稿上,有6個字是李克強總理親筆加上的。

當天會議確定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促進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通稿這部分打頭一句原本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據悉,李克強總理親筆在稿紙上加了“13億多人口”這6個字。

“就業是13億多人口最大的民生。”就業之重,其在總理心目中的分量,由此可見一斑。

各部門要把就業當作頭等大事

不久前的“兩會”總理中外記者會上,當被問及本屆政府過去4年多最重要的成就時,李克強給出的答案之一是累計新增5000多萬人的城鎮就業。

4月5日的常務會上,李克強重申這句話。他明確要求,面對今年就業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各部門要把就業當作頭等大事,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不僅要落實好已有政策,還要全力支持推出的新措施。

總理強調,穩增長的根本目的是保就業,必須堅決打好穩定和擴大就業的硬仗。

過於繁瑣的學歷認證,讓留學生煩不勝煩

新推出的就業措施中,對社會關注度高的一些“痛點”有了明確回應。針對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創新過程中的種種不便,李克強説:“過於繁瑣的學歷認證,讓畢業後歸國的留學生煩不勝煩。搞得有些留學生都不想回來了。”

會議就簡化留學人員學歷認證等手續作了規定。總理指出,“防止留學生假學歷的出發點沒有錯。但並不需要如此繁瑣的手續,很多通過網絡就可以更簡便地驗證”。

對於簡化勞動者求職手續,推動建立入職定點體檢和結果互認機制,李克強説:“要研究體檢結果互相認證等辦法,盡力避免手續過於繁瑣、重復體檢。”

攀過就業這座高峰,就能跨過中等收入陷阱

“宏觀政策的出臺首先要考慮對就業創業的拉動。”李克強要求,制定財稅、金融、産業等重大經濟政策時,要綜合評價對就業的影響,促進經濟增長與擴大就業聯動。

會議部署了支持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的舉措。總理要求,要妥善安置化解過剩産能中的職工,鼓勵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健全城鄉勞動者平等就業制度,進一步落實好退役軍人安置等政策。

“許多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關鍵要落實到位。”李克強強調。他特意要求這一文件標題表述由原來限定的“今年”,改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因為“就業是重中之重,不僅要立足當前還要著眼長遠”。

“只有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個人和家庭才會有收入,社會的財富才能不斷增長。中國正進入就業高峰期,但只要攀過就業這座高峰,就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李克強堅定地説。(王小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