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部署這項改革:讓你在家門口
就能看上“好醫生”

2017-04-12 20: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去過很多醫院包括鄉鎮醫院考察。老百姓普遍覺得,有病能就近就醫、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是最好的。誰願意千里甚至萬里迢迢離家到特大城市看病,連個住的地方都不好找啊?”李克強總理把基層群眾改善“看病難”的迫切願望,帶到了4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會場。

當天會議部署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為群眾提供優質便利的醫療服務。李克強指出,建設和發展醫聯體,是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的重要內容。

“我們的醫改工作一直著力保基本、強基層,把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作為一種公共品,向全社會提供。”總理説,“而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有利於合理配置資源,真正讓集中在特大城市的醫療資源更多下沉到基層醫院,切實方便老百姓就近看病就醫。”

他強調,這項工作既順應老百姓迫切需求,也有利於整個醫療事業的健康發展。

補上基層醫療的“軟體”短板

去年11月的一場座談會上,國務院醫改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曾益新在發言仲介紹,深圳羅湖正在試點“醫共體”模式,通過整合轄區內的公立醫院和社區診所,辦出“老百姓家門口的醫院”。李克強當即肯定這一打破行政層級、引入企業管理機制的改革“很有價值”。

總理在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近年來,我國通過深化醫改、加大財政投入,已經建立起了一張覆蓋全民的醫保網,同時不斷提升縣、鄉鎮和村衛生室等基礎設施建設,讓基層醫療的“硬體”水平顯著提升。

“現在看,基層最缺的還是人才、人力資源。所以我們要在高等院校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同時加大對鄉鎮醫院醫生和村醫的培訓力度。但僅靠這些努力還遠遠不夠。”李克強分析道,“我們的優質醫療資源還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大城市的三級醫院。要推動這些優質醫療資源走下去,真正‘下沉’到基層。”

當天會議決定,破除行政區劃、財政投入、醫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壁壘,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聯體建設試點,因地制宜探索由三級公立醫院或業務能力較強的醫院、縣級醫院牽頭,組建不同級別、不同類別城鄉醫療機構或專科之間優勢互補、分工協作的醫聯體,大力發展面向基層和邊遠貧困地區的遠程醫療協作網。醫務人員在醫聯體內流動執業一般不需辦理相關手續。

李克強説:“我們已經有了‘硬體’的基礎,現在關鍵要讓人力人才等資源跟上,補上基層醫療的‘軟體’短板。”

建立明確的激勵機制,切實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和下沉到基層

今年1月的另一場座談會上,李克強與北京復興醫院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杜雪平再次談起了“建設醫聯體”的話題。總理明確表示,要調整大醫院考核評級標準,加入建立醫聯體、向基層鄉鎮社區醫院簽約等內容,真正推動醫聯體建設,促進醫療資源下沉。

兩個月後,“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建立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考核和激勵機制”就被寫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要建立明確的激勵機制,讓三級公立醫院等醫療資源集中的醫院,既有主動意願,也有具體措施,切實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和下沉到基層。”在12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再次強調。

當天會議決定,通過派遣專家、專科共建、業務指導等提升基層醫療水平。在醫聯體內實現健康檔案、病歷等互聯互通,實行檢查結果互認、處方流動、藥品共享。建立醫學影像、檢查檢驗等中心,在醫聯體內提供一體化服務。不同醫聯體之間也要加強合作。同時將基層診療量佔比、雙向轉診比例、居民健康改善等指標納入績效考核。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要為醫聯體硬體設施建設提供應有支持,更要對醫保制度作出相應調整,鼓勵和引導居民更多選擇基層就醫。

“如果患者不管大病小病都往大中城市、中心醫院跑,搞得人滿為患,那不僅會浪費醫療資源,還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李克強説,“有關部門要認真研究,推動有關措施儘快出臺。要以改革創新更好滿足群眾疾病預防、方便就醫和護理康復等需求。”

這是一件造福人民群眾的好事,辦好了,一舉多得!

“這幾年,我們要推動多少個公立三甲醫院成立醫聯體,有關部門既要拿出具體規劃和明確目標,又要因地制宜,給地方更多探索空間。”李克強指著手中的文件明確要求。

總理説,這些年各地推動大病保險等醫改試點時,有很多有益的探索,為改革在全國範圍推廣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在推動醫聯體建設的過程中,必須調動各地積極性,同時及時總結試點經驗,有價值的要及時加以推廣。

李克強最後強調,把推動醫聯體建設作為醫改的重大步驟向前推進,這不僅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指導思想,也有利於帶動經濟發展。

“我一直説,我們最大的資源就是人力人才資源。沒有健康,哪有人力人才資源?另一方面,我們的健康産業這些年需求越來越大,蘊含的市場潛力也越來越大。”總理説,“必須認識到,推進醫聯體建設是一件造福人民群眾的好事,辦好了,一舉多得!”(王念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