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800億:總理承諾的第一個減稅大禮包來了!

2017-04-19 23: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會閉幕剛一個月,李克強總理就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出臺第一個3800億元的減稅大禮包。

“今天這件事定下來,方案要抓緊出臺,減稅要抓緊到位,要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4月19日的常務會上,總理告誡有關部門,“許多國家都在醞釀出臺減稅措施,在新一輪全球競爭中我們要有‘搶跑’意識,用實際舉措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減稅不僅是為企業減輕負擔,更是給市場一個良好預期

當天會議決定,在一季度已出臺降費2000億元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6方面減稅舉措,預計全年將再減輕各類市場主體稅負3800多億元。

“最重要的就是要抓緊把稅收優惠政策落實到位!”李克強説,“中國太大了,這麼多稅收政策,涉及眾多小微企業、科技型企業、改革試驗區,所以政策落實一定要加快。”

他指出,當前國際競爭非常激烈,很多國家都競相發出“減稅”信號。“所以我們要有‘搶跑’意識!企業埋頭苦幹、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政府要通過減稅降費,為企業創造更好的環境。”

總理仔細詢問有關部門對減稅方案的具體核算結果,要求一定要把方案做實做細,科學評估對上下游企業産生的影響,盡可能讓更大範圍的企業享受到減稅紅利。

“我國居民收入逐年提高,相應帶動勞動力等成本都在上升,因此要更加注重通過減稅降費,增強競爭力。”總理説,“我們減稅不僅是為企業減輕負擔,更重要的,是要給市場一個良好預期。”

減稅降費本身就是積極的財政政策

兩天前,中國剛剛公佈一季度經濟數據,以6.9%的增速領跑全球主要經濟體。李克強就此表示,主要經濟數據穩中向好,財政收入增速加快,我們既然有條件、有財力,就更要切實為企業減輕負擔。

事實上,即便在過去幾年經濟下行壓力和財政收支矛盾加大的時候,“減稅”也一直是本屆政府宏觀經濟政策的主要取向之一。2014、2015兩年,“減稅降費”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均超過1000億元;2016年,通過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全年降低企業稅負5700多億元,並且所有行業實現稅負只減不增。

總理在多個場合強調:“減稅降費本身就是積極的財政政策!”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明確提出,要進一步減稅降費,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一定要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

“今年要推進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減稅降費的額度將力爭達到1萬億元!”總理在今年“兩會”記者會上承諾,“我們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換來企業的‘順’,讓企業輕裝上陣,提高競爭力。”

在19日的常務會上,李克強進一步要求,政府不僅要把稅減下來,更要下大力氣清理那些名目繁多的“費”,通過進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發市場更大活力和社會更大創造力。

“各部門一定要顧全大局。”總理最後強調,“政府過緊日子,讓企業輕裝上陣,人民才能過上好日子!”(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