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訪歐做的這兩大演講,透露出哪些
重要信號?| 劃重點版

2017-06-04 14: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時間6月3日,克強總理為期3天的訪歐行程圓滿結束。此次訪歐總理共發表了2篇重要演講,這兩大演講的點,你是否都get到了呢?沒關係,中國政府網微信(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這就給你劃重點!

時間:6月1日

地點:柏林

會議:中德論壇-共塑創新

出席者:德國總理默克爾、來自中德兩國企業、科技、學術界人士500余人出席論壇

創新、創新、創新,重要的事説三遍!總理此次發言中,60次提到了“創新”。總理説,中德創新資源稟賦高度互補,可謂創新合作的“黃金搭檔”。那麼具體咋創新?

1、推進戰略對接

要加快推進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和德國“工業4.0”、“高技術戰略”等戰略對接。

2、完善合作平臺

中方願與德方進一步完善電動汽車、清潔水、未來城市、半導體照明等合作平臺。

3、鼓勵“2+2”國際合作模式

人工智慧、生物技術、物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新興領域,鼓勵採用“2+2”國際合作模式。

4、推進技術、標準、第三方市場合作

汽車、軌道交通、基礎設施、農業等各具優勢的領域,加強技術研發和生産製造合作,推進標準對接互認,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5、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

搭建更多融通創新服務平臺,提供政策諮詢、人才培訓、項目落地、供需對接、資金扶持等全方位服務。加快各類中德産業聚集區建設,打造一批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示範基地。

6、營造開放投資環境

中國鼓勵進口德國優質産品,歡迎德國企業到中國投資,也希望德國等歐盟國家放寬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管制,在投資審查方面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在簽證等方面給予更多便利。

時間:6月2日

地點:布魯塞爾埃格蒙宮

會議:中歐工商峰會

出席者: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中歐工商界代表約400人

總理表示,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歐應更加堅定地站在一起,攜手推進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互利合作。那麼,“高”在哪呢?

1、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

當前的迫切任務,是堅持自由貿易,重振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推動世界經濟邁上穩定復蘇的軌道,使經濟全球化惠及更多國家、更多人群。

2、維護多邊經貿秩序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是“日落條款”,按期無條件終止對華反傾銷調查“替代國”做法,是各成員方的國際條約義務。希望歐盟在履行第15條義務問題上,向世界釋放維護多邊體系和規則的積極信號

3、拓展合作方式

過去的合作基本是“歐洲投資+中國製造”,現在又增加了“中國投資+歐洲製造”、“三方合作”等方式,開闢了“一帶一路”建設新領域,雙方利益交匯點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

4、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發展

中方願同歐方儘早啟動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進一步提高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為歐方優質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創造有利條件。希望歐方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管制,克制使用貿易救濟措施。

1.webp_副本.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