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如果沿用老辦法管制就可能沒有今天的微信

2017-06-21 19: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幾年前微信剛出現的時候,相關方面不贊成的聲音也很大,但我們還是頂住了這種聲音,決定先‘看一看’再規範。如果仍沿用老辦法去管制,就可能沒有今天的微信了!”6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舉此例,要求政府部門對待各類新業態、新模式要有“包容審慎”態度。

當天會議部署促進分享經濟發展事宜。李克強要求,要清理和調整不適應分享經濟發展的行政許可、商事登記等事項及相關制度,同時按照“鼓勵創新、包容審慎”原則,審慎出臺新的準入和監管政策。

“實踐證明,微信確實大大方便了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創造了許多新的業態,同時,更帶動了大量的就業。儘管也非盡善盡美,但總體説,利要遠大於弊。現在對待蓬勃發展的‘分享經濟’,以及各式新業態,也要秉持‘寬容審慎’態度,”總理説,“各地方、各部門要順勢而為,不要仍用‘老辦法’去管制‘新業態’!”

在分享經濟領域,我們的確走在了世界前列

李克強指出,分享經濟利用“互聯網+”,不僅創造了很多新業態,化解了不少過剩産能,更帶動了大量就業。各有關部門一定要高度重視分享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當中的“生力軍”作用。

“分享經濟在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有多年工業化形成的各類産業,所以現在不管是共享單車,還是其他在‘互聯網+’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各種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總理説。

事實上,在總理出訪期間,有不少國家領導人都提出,歡迎中國的共享單車前往發展。

“在分享經濟一些領域,我們的確走到了世界前列!”李克強説。他要求與會各部門負責人,務必堅持市場導向,加強分類指導,鼓勵有條件的行業、地區和各類市場主體大膽探索,發展分享經濟。

首先要有一種“包容”的心態

當然,快速發展的分享經濟,在現實中難免也會出現這樣或那樣一些問題。李克強以“共享單車”行業舉例説,一方面,這一高速增長的新業態化解了大量過剩産能,讓自行車企業這個“幾近衰落”的行業重新煥發生機;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區域也出現了故意損壞或亂停亂放等問題。

“分享經濟是一個新業態。它的所有權和使用權是分離的,靈活性很強,多種模式並存,可以説很多事情是‘未知大於已知’。”總理説,“怎麼進行有效監管從而更好促進這一産業發展?相關部門首先還要有一個‘包容’的心態,審慎監管,不要一上來就管死。”

李克強隨後談到,他在南方某省考察期間發現,當地出現了改革開放初期曾有過的“零工市場”。與傳統的人力市場完全不同,這個市場更富有“分享經濟”的特徵:工人們沒有固定的僱主,而是按小時計算打零工,可能一天內服務好幾家僱主。

“我們的相關部門沒有按照老辦法‘上來就管死’,還給市場提供雨傘等工具,讓這類市場形成了一個很大的就業空間,適應了中國這個大市場的多樣化需求。”總理説。

他強調,各有關部門要善於抓住市場瞬息變化的趨勢,從大局出發,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

“但這並不意味著政府部門可以‘放手不管’,恰恰相反,有效監管的責任比過去更重了。要積極探索審慎監管和社會共治的管理格局,以科學合理的監管,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促進新産業、新業態健康發展。”李克強強調。

各有關部門都要擔起責任來,主動作為

“實話説,伴隨分享經濟所涌現出的各種新業態,‘雙創’中迸發而生的各種新模式,的確不是我們政府部門事前可以想出來的。這要歸功於市場活力和社會的創造力。”李克強説。

總理同時要求,各相關部門都要擔起各自的責任來,主動作為、創新監管方式,及時防範風險,為市場創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我們要給市場發出一個良好預期!”李克強最後説,“要相信,中國人有聰明才智創造出這麼多分享經濟的新模式,我們也有能力探索出包容審慎監管和社會共治模式,釋放中國經濟巨大的潛力。”(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