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建這批國家級示範區,總理為何強調必須探索體制機制“新路”

2017-07-20 18: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絕不只是增加幾頂‘帽子’,而是為了探索一條創新體制機制的‘新路’!”李克強總理在7月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創建“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李克強説,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穩中向好,但新舊動能轉換還需進一步加大推進力度。因此要審時度勢,加快實施“中國製造2025”,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奠定堅實基礎。

“實施‘中國製造2025’不僅要在技術方面實現突破,更要在體制機制上不斷創新。”總理説,“體制機制創新了,會更好帶動製造業的轉型升級,促進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我們在工業製造領域設置的準入條件太多了

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很重要的就是要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

“我們在工業製造領域設置的準入條件太多了,加之市場監管又相對薄弱,這就造成一些製造業企業進入市場要花費很大成本,而一旦跨越‘門檻’後又可能會偷工減料,彌補前期投入的成本。”李克強説。

他明確要求,各地方和有關部門要從根本上轉變思路,推廣一些地方好的經驗,加快工業産品生産許可準入制度改革,把更多精力放在事中事後監管上來。

“通過我們這幾年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等‘放管服’改革,現在要註冊一個企業已經比從前容易多了,但註冊完成後還需要辦不少‘證’,包括與工業相關的幾十個‘證’。這必須要加快‘並聯’整合。”李克強説,“打開這個‘結’,社會資本對實體經濟、尤其是對製造業的投資熱情才能持續釋放。”

李克強再次強調,要通過對科技和管理人員實施股權激勵、推廣海外人才優惠便利政策等方式,最大可能調動“人”的積極性。

“要把這方面的相關政策落實到位,讓科技人才和管理人員在製造業領域有幹勁、有奔頭。”總理説。

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集群發展搭建平臺

李克強提示參會人員要注意當前製造業行業出現的新變化:企業組織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已成趨勢。

“過去南方地區出現小企業産業集群,給北方的大企業做配套,是上下游關係,現在不一樣了。大中小企業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這種融通趨勢還在加快。這是企業組織結構改造和機制創新的一個重大轉變!”李克強説。

他舉例説,過去我們一説“上項目”,就是大規模的重化工項目,體量雖然大,但帶動的就業卻相對有限,而且現在完全批量化的生産模式,已很難適應市場多樣化的需求。

“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主動尋求大中小融通發展,一些地方也在探索鼓勵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培育産業集群發展。”總理説,“但要看到,我們的一些相關政策還無法適應企業這種轉型變革的需求。因此必須下決心,通過創新體制機制,打通阻礙製造業發展的種種壁壘。”

李克強特別強調,創建國家級示範區,各級政府的主要任務是,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集群發展搭建平臺。

“如果在這些示範區探索出很多好的經驗,再把這些區域連通起來,那就會有力帶動整個製造業的轉型升級,‘中國製造’就大有希望!”李克強説。

用市場化的辦法,“小錢撬動大錢”

當天會議決定,統籌用好各類政府資金和産業基金,帶動更多社會資本支持先進製造。李克強強調,推進實施“中國製造2025”,政府工作思路不能再沿用“老套路”,要不斷探索“新經驗”。

“過去我們設立産業基金,往往是企業進了相關産業,政府就給予支持,但這些産業許多都是競爭性的。”總理説,“政府工作的著眼點,應該瞄準戰略性、前瞻性問題加強引導,對那些競爭性領域,要遵循市場化規律,促進相關行業公平競爭、健康發展。”

李克強説,如果政府還像以前那樣直接“抓”産業,在今天不僅收效甚微,還可能造成盲目競爭、産能過剩。

“我們必須把主要力量放在搭建平臺上。所謂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總理説,“重要的不是財政撥多少錢,而在於如何搭建一個好的平臺,用市場化的辦法,‘小錢撬動大錢’,帶動更多社會資本願意投向先進製造!”

李克強説,現在五大國有商業銀行已經全部建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各個基層支行也要加快布點。

“普惠金融可以優先在這些新創建的國家示範區試驗,先讓這些先進製造業受到普惠支持,特別是要讓其中眾多小微企業享受到普惠支持。”總理説,“我們要把眼光看遠一點,很多兩三年前的小微企業,今天已經成長為大企業了。金融業做好普惠工作,就是為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增添‘後勁’。”

新創建的國家級示範區不能搞封閉,必須是開放的

李克強最後特別強調,我們實施“中國製造2025”,絕不是“不買國外産品”了。“我們對內資和外資企業的政策一視同仁。我們會與更多外國企業合作,學習技術、購買裝備。”總理説,“此次,新創建的國家示範區不能搞封閉,必須是開放的。不僅要對國內開放,還要對國際開放。”(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