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去産能:確保多餘人員
轉崗不下崗轉業不失業

2017-08-16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6年要重點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和補短板”五大任務。一年後,去産能再次位列2017年五項任務之首。著力淘汰落後産能、化解過剩産能,也成為國務院部署的重點之一。李克強總理強調,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鋼鐵煤炭行業為重點推進去産能,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任務的重要內容。


李克強先後到山西焦煤、太原鋼鐵、武漢鋼鐵和濟南鋼鐵等地考察化解淘汰過剩落後産能,並多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相關工作的進展彙報,要求加大力度、強化督查督辦。


數據顯示,我國2016年退出鋼鐵産能超過6500萬噸、煤炭産能超過2.9億噸,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今年要再壓減鋼鐵産能5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1.5億噸以上。同時,要淘汰、停建、緩建煤電産能5000萬千瓦以上。截至5月,全國共退出鋼鐵産能3170萬噸、煤炭産能6897萬噸,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63.4%和46%。


關於去産能,總理作過這些闡述——





化解和淘汰過剩落後産能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是轉變發展方式和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必然要求。


——2017年5月1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必須增強緊迫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樹立發展新理念,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妥善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發揮中央、地方兩個積極性,更多運用市場辦法,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分類有序化解過剩産能,統籌解決所需資金、人員安置和債務處理問題,幫助企業在調整結構中實現扭虧脫困增盈、走上發展新路,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2016年1月4日,李克強總理在太原主持召開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工作座談會




化解過剩産能要堅持“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持、綜合施策”,因地制宜運用經濟、法律、技術、環保、質量、安全等差別化手段,打出政策“組合拳”。


——2016年1月4日,李克強總理在太原主持召開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工作座談會






好鋼要千錘百煉,好産能要優勝劣汰。


——2016年1月4日,李克強總理考察太原鋼鐵集團




當前要把去産能、促升級作為緊迫任務,痛下決心進行結構調整,既治標、又治本,既要採取多種方式出清落後産能,禁上新增産能項目,又要轉變只在傳統産業上做文章的觀念,積極培育新産業、新業態等新動能。


——2016年1月4日,李克強總理考察太原鋼鐵集團




我們需要做到的是雙贏,在去産能、促發展、穩就業之間達到一個平衡,最終在去産能的過程中,實現重化工領域的持續健康發展。


——2016年3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問




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要確保企業多餘人員轉崗不下崗、轉業不失業,確有困難的人員社保要兜底。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強總理考察武漢鋼鐵公司




産能過剩是一個全球性問題,我們主動採取行動去産能,説明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


——2016年6月27日,李克強總理出席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我們既要堅定地淘汰落後産能,又要遵循市場化的原則。毫無疑問,我們還要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政府有責任。


——2016年6月28日,李克強總理會見出席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代表




對於那些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去産能工作做得好的企業和地方,該表揚就要表揚;但對於那些頂風違規、想要火中取栗的個別企業,要抓典型、嚴肅處理,不能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2016年11月2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只有堅定不移化解落後産能,才能實現經濟的轉型升級。決不能讓落後産能擠佔先進産能!


——2016年12月2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我們最關心的就是在去産能過程中如何安置好職工。所以中央財政拿了1000億元專項資金用於員工轉崗安置,並且要求地方政府配套。


——2017年3月15日,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問




一定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和基本生活,確保轉崗不下崗、轉業不失業。


——2017年4月20日,李克強總理考察濟南鋼鐵公司




取締“地條鋼”、化解過剩産能要堅定不移推進,防止死灰復燃。對頂風作案的要堅決依法嚴懲,對監管不力的要嚴肅問責,務必做到令行禁止。


——2017年7月,李克強總理針對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實地督查發現個別地方仍有企業頂風違規生産“地條鋼”問題作出批示



234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