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個別企業“去産能”中偷姦耍滑,國務院要派調查組!

2016-11-24 19: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月4日,李克強在太原主持召開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工作座談會,研究部署相關工作。(資料圖)

“煤炭鋼鐵去産能工作總體順利,應充分肯定。但也確實存在個別不守規矩、偷姦耍滑的企業,國務院要派調查組堅決查處、嚴肅追責!”11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斬釘截鐵地説。

當天會議聽取今年鋼煤行業去産能工作基本完成任務情況彙報,決定派出國務院調查組嚴查個別企業違法違規行為。有關部門負責人彙報,目前全年鋼鐵煤炭行業化解淘汰過剩落後産能的任務基本完成,但仍然存在違規新增鋼鐵産能、違規生産等問題。

李克強詳細詢問具體企業違規事項後強調,煤炭鋼鐵行業去産能工作進度快於預期、相關重點工作協調推進,應當充分肯定。“對於那些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去産能工作做得好的企業和地方,該表揚就要表揚;但對於那些頂風違規、想要火中取栗的個別企業,要抓典型、嚴肅處理,不能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他説。

李克強表示,以鋼鐵煤炭行業為重點推進去産能,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任務的重要內容。下一步,各地方、部門要進一步強化大局意識,確保去産能工作真去真退、持續推進。

“現在我們有很多技術手段,大數據、遙感衛星,有沒有違規新建鋼鐵廠、規模多大,都可實現即時監測。”總理説,“有關部門要用好這些工具,切實防止不符合環保標準、不符合國家標準的落後産能‘死灰復燃’。”

李克強最後強調,支持産煤産鋼地區將去産能與産業優化佈局、新舊動能轉換相結合,尤其要拓寬就業創業渠道,加大對困難人員就業援助力度,深入細緻做好職工安置。

“東北一些煤炭城市今年以來快遞業快速增長,就是通過發展農産品網上銷售等業務,以‘雙創’帶動就業。”李克強説,“就業是民生之本,是頭等大事。各地一定要做好職工安置工作,要立‘軍令狀’保證!”(李之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