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項改革全面推開一年多減稅
8500億,總理提出再深化

2017-08-19 20: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

13個月直接減稅8500多億元,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這是8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有關部門彙報的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成績單”。

李克強會上明確要求,要進一步推動改革深化,同時把營改增試點成果用法律規範確定下來。“要鞏固擴大改革成果,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使改革紅利惠及更多企業和群眾。”總理説。

從2012年1月起在上海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開展營改增試點,到分批擴大至北京等11省市,再到2016年5月全面推開試點,實現增值稅全覆蓋。截至今年6月,營改增試點將1600多萬戶營業稅納稅人、1000多萬自然人、超過2萬億元的營業稅轉為增值稅,累計減稅1.61萬億元。其中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已累計直接減稅8500多億元,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IMF財政事務顧問就此稱讚,中國的營改增是一場“偉大的改革實踐”,隨著時間的推移,改革帶來的深層次正面效應將愈加顯現。《華爾街日報》認為,實施營改增是“近30年來中國最宏大的稅收改革”。

彭博社稱:“中國全面實施營改增不僅在短期內對經濟增長有促進作用,而且長期來看,稅制改革對服務業的促進作用,將有助於中國經濟保持平衡發展態勢,有助於經濟結構優化。”

(二)

一個月前,營改增改革再次邁出新步伐:原有四檔稅率被簡併為三檔,原按13%徵稅的23類貨物稅率統一降為11%。李克強在18日的常務會議上表示,營改增不僅讓稅制更加簡潔,也是為市場主體“簡除煩苛”、減稅減負。同時,通過將服務業、特別是科技型服務業納入改革範圍,營改增不僅在體制上促進了創新驅動發展,也極大地帶動了服務業發展,促進了就業。

“我在基層調研的時候聽不少企業反映,營改增後,因為可以抵扣稅款,他們採購了很多以前捨不得花錢買的設備,不僅讓企業發展提速,也帶動了上遊製造企業的發展。”總理説。

當天會議指出,營改增對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動構建統一簡潔稅制和消除重復徵稅、有效減輕企業和群眾負擔,拉長産業鏈條擴大稅基,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新動能成長和産業升級,帶動增加就業,都起到了一舉多得的重要作用。

“實施營改增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是近年來我國實施的減稅規模最大的改革措施,也是本屆政府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總理説,“這既為當前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增添了強勁動力。”

(三)

涉及多方利益調整的營改增改革,必然會動“奶酪”,但通過週密設計和積極穩妥推進,改革最終得以順利落地。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下一步要認真總結研究試點經驗,嚴防有關改革政策在執行中“走偏”。

“要幫助納稅人熟悉、用好、用足有關政策,實現進項稅‘應抵盡抵’。簡化辦稅流程,加大電子發票推廣力度,提高稅收信息化水平,為納稅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納稅服務。對於借著營改增來‘搭便車’、收‘過頭稅’的行為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總理強調,“這些工作做好了,對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都會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針對改革中仍然存在的稅率結構不合理、稅收政策和徵管措施不完善、少數納稅人因抵扣不充分導致稅負增加等問題,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對症下藥,推動改革不斷深化。

“要繼續完善製造業、金融業、建築業等行業增值稅政策,健全抵扣鏈條,妥善處理小規模納稅人和簡易計稅等政策安排,逐步擴大一般計稅方法適用範圍。深入推進增值稅改革,進一步優化稅率結構,合理設置稅率水平。”李克強説。

總理最後強調,要根據營業稅實際不再徵收的情況,加快推動相關法律法規立改廢進程。

“把營改增試點成果用法律規範確定下來,惠及更多企業和群眾。”李克強説。(王念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