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給部長們講了個砸盤子的小故事有何深意?

2017-09-10 1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6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會場裏,李克強總理談起自己20多年前在國外一家陶瓷廠看到的場景。

“生産線上看起來好好的盤子,檢驗員當著工人的面砸在地上,因為花紋有一點點小瑕疵。他們説,我們的企業絕不允許‘次品’出廠。”總理説,“‘中國製造’走到今天,必須要樹立這樣的質量意識,不斷提純這四個字的含金量!”

當天會議確定推進質量認證體系建設的措施,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升中國製造品質。李克強説,按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推行和強化質量認證這一市場經濟基礎性制度,有利於加強質量監管,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促進中國製造提質升級、邁向中高端。

他明確要求有關部門,要通過引導和強制“兩手推進”質量認證體系建設,加強全面質量管理。

“政府要抓住關鍵,引導企業、培育市場。”總理説,“對涉及安全、健康、環保等産品實施強制性認證,同時採取激勵措施,鼓勵企業參與自願性認證,推進企業承諾制,以接受社會監督。”

李克強強調,要強化監管,嚴格資質認定標準,加快推動檢驗檢測認證機構與政府部門脫鉤,培育發展檢驗檢測認證服務業。清理整合現有認證事項,取消不合理收費。建立質量認證全過程追溯機制,嚴厲打擊假認證、買證賣證等行為。要深化質量認證國際合作互認,加快建設質量強國。

李克強以他去地方考察所見舉例説,一家企業研發出一款新型電瓶車,但對這一新技術,有關部門還沒有制定相應的標準,這家企業儘管已在國外收穫了不少訂單,卻唯獨不能進入國內市場。

“所以我們一定要探索創新質量標準管理方式,對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實施審慎包容監管。”總理要求。

李克強説,推進質量認證體系建設要“實踐好‘放管服’三個字”:“放”是要清理、整合、規範現有認證事項和收費;“管”是不斷強化認證活動中的事中事後監管,促進提升中國製造品質;“服”要根據國情引導服務企業提高質量標準和水平。

“各部門要協同配合,一起努力,讓‘中國製造’不僅有價格競爭力,更要有質量競爭力,不斷打造提升‘中國製造’這塊金字招牌!”總理説。(王小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