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聚焦這件大事,與你我健康息息相關

2017-09-02 13: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

“我到基層考察時了解到,養老機構等按規定不能超過3層。許多地方開展的醫養結合服務深受老年人歡迎,床位供不應求,但‘3層’樓高的限制卻讓這一項目很難擴建,嚴重影響服務供給。”李克強在8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現實中還有哪些條條框框在限制健康服務業的發展呢?我們相關部門要認真研究癥結在哪兒,切實拿出辦法加以解決。”總理説,“要抓住‘放管服’改革這一牛鼻子,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加快發展這一産業。”

當天會議確定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措施。李克強強調,加快發展健康服務業這一戰略性産業,不僅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更“事關全體人民切身福祉”。

“中國已經邁入中等收入國家,絕大多數群眾吃飽了,甚至吃好了,現在更希望活得健康。”總理説,“中國健康服務業市場潛力巨大,我們身在其中要有國際競爭意識,進一步增強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緊迫感,從戰略高度認識健康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性。多措並舉推動健康服務業規範有序加快發展。”

(二)

“我聽説現在北京月嫂一個月工資最高能拿幾萬塊。如果情況屬實,説明這方面需求很旺盛。”李克強説,“我們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發展健康服務業,就是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服務需求。”

作為健康服務業的重要指標,我國衛生總費用2016年為4.63萬億元,佔GDP的6.2%。這與美歐等發達國家相比,仍有較大差距。

李克強會上直接提出,由發展改革委牽頭,抓緊出臺社會辦醫療機構、養老機構設置的跨部門全流程綜合審批辦法,破除制約發展的各種障礙。由衛生計生委牽頭,儘快建立綜合監管制度,運用“雙隨機、一公開”等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新型健康服務機構、跨界融合服務等探索實行包容、審慎、有效監管,營造公平公正的發展環境。

“今天就正式確定下來,發改委牽頭拿出綜合審批辦法、衛計委牽頭研究如何綜合監管,財稅部門要加大支持健康服務業的力度。”總理現場直接明確各牽頭部門,“各有關部門都要抓緊研究出臺相關支持政策,多措並舉推動健康服務業規範有序加快發展。”(王小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