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央企重組整合:
不是簡單合併,而是深化改革

2017-09-28 22: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企重組整合不是簡單合併,而是深化改革,要以此為契機深化內部改革和機制創新,促進央企提質增效,推動行業結構優化,實現經濟轉型升級。”李克強總理在9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聽取推進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工作彙報,以改革促進結構優化效益提升。

波瀾不驚推動了央企重組整合這場改革

有關部門負責人會上彙報,2013年來,中國北車與中國南車、寶鋼與武鋼等32家企業先後完成重組。今年共有10家實施重組的央企入圍《財富》世界500強。2016年重組企業利潤總額比2012年增加40%以上。

李克強表示,有關部門和央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著力深化國企改革,推動央企重組整合,平穩有序實現內部機構和人員大幅精簡,重組整合後的企業管理成本、經營成本不斷下降,經營效益穩步上升,取得顯著成效。

“央企形成的歷史‘包袱’、管理方式各有不同,我們推進重組整合沒有搞‘一刀切’,而是按照市場化改革的辦法,‘一企一策’一步一步地紮實推進。同時我們堅守一個基本底線,那就是依法保護職工合法權益,保障職工轉崗不下崗。”李克強説,“可以説,波瀾不驚推動了央企重組整合這場改革。”

重組整合不僅是一種手段,更是一項改革

“重組整合不僅是一種手段,更是一項改革!”總理説,“央企要通過重組整合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剝離非主業、非優勢業務,繼續壓減管理層級、法人戶數,推動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提高主業核心競爭力。”

李克強要求,下一步,要堅持深化改革,尊重市場規律,深入推進央企優化結構、重組整合,實現更好發展。

當天會議決定,要在企業自願、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穩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央企重組整合,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增強競爭力。

李克強指出,要健全企業退出機制,積極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多渠道籌措資金處置央企歷史遺留問題。推動重點領域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央企重組,以重組整合為契機深化內部改革和機制創新。

打造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融通發展格局

李克強要求,要運用“互聯網+”、建設“雙創”平臺等,打造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融通發展格局,發展平臺經濟。

他表示,如今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融通發展已經成為潮流。總理以自己考察見聞説,海爾通過內部“雙創”,打破了大企業內部固有層級,激發了每個員工的創造活力;山西一家製造業企業實行全員“雙創”,對技能突出的工匠人才給予高薪重獎,産品實現了100%定制化、個性化生産。

“推動央企重組整合要看到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這一新趨勢,加快改革企業內部分配機制等,充分調動職工和科技人員積極性,讓企業更富有活力和競爭力。”總理説。

“央企是國民經濟的重要骨幹和中堅力量,央企重組整合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李克強最後説,“實踐證明,重組整合後的央企效益活力正逐步顯現。各部門要繼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確保央企重組整合改革順利推進。”(王小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