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組改革同步發力 整合融合無縫對接——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取得實效

2017-08-30 20: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重組改革同步發力 整合融合無縫對接——中央企業重組整合取得實效

新華社記者王希

中央企業調整至百戶以內,國有資本佈局不斷優化,更多央企進入世界500強“英雄榜”,資産質量不斷夯實……記者30日從國務院國資委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重組整合邁出堅定步伐,在提高核心競爭力和資本配置效率方面實現了新突破。

央企整合 多措並舉

面對煤價上漲、電價下調,由原中電投集團與國家核電重組形成的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2016年和今年上半年凈利潤連續位居五大發電集團首位,並率先完成了國際信用評級。

“我們初步走在了電力企業創新驅動、結構調整和體制改革的前列。”國家電投副總經理魏鎖30日在國資委舉行的“央企重組整合情況媒體通氣會”上表示,上述成績得益於重組改革發揮了“1+1>2”效應。

國資委在會上發佈的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寶鋼與武鋼、中國遠洋與中國海運、中國國電與神華集團等18組34家企業的重組整合陸續完成,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數量由2012年初的117戶調整至98戶,覆蓋了裝備製造、電力、航運、建材、鋼鐵等領域。

“有的重組是橫向強強聯合,集中資源形成合力,減少無序競爭和同質化經營;有的是縱向打通産業鏈,重在更好地發揮協同效應。”國資委改革局局長白英姿説。

據她介紹,除了央企集團層面的重組整合外,近年來國資委打破企業邊界,注重以資源為載體,支持通過資産重組、股權合作、資産置換、無償劃轉、戰略聯盟等方式,推動專業化整合,將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集中。

例如,將鐵塔等通信基礎設施從三大電信運營商中剝離,成立鐵塔公司整合資源共建共享,目前新建鐵塔共享水平提升到70%,兩年共減少鐵塔重復建設50.1萬個,節約投資880億元。此外,航材保障共享平臺、煤炭資産管理平臺先後組建,國有資本整體效能顯著提升。

加速融合 注重實效

中央企業規模體量大、職工人數多,業務結構和重組涉及的影響因素複雜,實踐操作難度可想而知。如何突出重組實效、加速整合後的融合,是近年來國資委推進央企重組整合過程中格外關注的問題。

據介紹,2015年起國資委每年開展整合專項督查,今年專門制定了《中央企業整合工作評價實施方案》,啟動了對重組企業整合效果的評價工作,督促重組企業加速從“物理變化”到發生“化學反應”,防止“整而不合”。

各類問題中,集團總部整合尤為複雜、敏感,存在機構設置、幹部安排、員工安置、管控調整“四大難”,涉及重組整合的央企進行了多種探索。

中國遠洋海運針對原企業總部分設在北京和上海的實際,打造“職能部門(上海)+共享中心(北京)”的新模式,職能部門、總部員工數量均比重組前減少一半以上。

整合後如何強化業務協同是另一個難點。國機集團總會計師駱家駹説,曾陷入資不抵債困境的中國二重整體劃轉入國機集團後,先後與集團內25家企業簽約協同項目58項,並借助集團資源,從單一製造商向工程服務商及總包商轉型,今年上半年實現利潤4.57億元。

2016年《財富》世界500強我國中央企業有50家,比2012年增加7家,重組發揮了有力的推動作用。而除了規模變大外,重組也推動央企的資源配置效率、創新水平以及經營業績得到有效提升。

與此同時,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不斷集中、佈局更趨優化,目前國有資本在軍工、電網電力、石油石化、交通運輸、電信、煤炭等企業的佔比達到80.1%。

繼續改革重在“五個聚焦”

“中央企業重組整合,不是單純地為了把企業做大,我們也沒有追求説要把企業戶數減少到一個具體的數字目標。”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説。

他表示,推動央企重組整合,要尊重市場、行業的發展規律和企業的實際狀況,通過這項工作使央企戰略定位更準確,功能作用有效發揮;總體結構更趨合理,國有資本配置效率顯著提高;發展質量明顯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跨國公司。

據白英姿介紹,下一步國資委在央企重組工作中將向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精幹主業、做強做優做大、創新能力提升以及行業健康發展等五個方面聚焦。

“央企的重組整合不能僅看企業本身,還要放在更宏觀的格局中,看行業的體制沿革脈絡,看技術的發展演進路線,看市場的競爭格局。”白英姿説。她表示,下一步將推動煤炭、電力、造船、裝備製造等行業加大“去産能”力度,提升行業集中度,實現産業有序發展和轉型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