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總理召開座談會 強調持續深化營改增改革

2017-09-29 21:08 來源: 國際在線
【字體: 打印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深化營改增試點、完善相關財稅政策等工作。李克強説,營改增推進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取得了來之不易的很好成效,我們要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通過簡政減稅降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鞏固和擴大營改增成果,繼續完善政策。

音頻:

2012年1月1日,中國在上海率先試點開展營改增。4年後,營改增試點在全國全面推開。根據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實施以來,98%左右的試點納稅人實現了稅負下降或持平,越來越多的納稅人享受到改革帶來的減稅紅利。

在27日的座談會上,有關省市、企業負責人和專家學者分別介紹了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改革進展、成效,企業減稅降負情況以及對完善營改增政策和增值稅制度的建議。上海市市長應勇説:“營改增試點以來,相對於試點企業,産業鏈的減負效果更為顯著。下游企業新增抵扣減稅金額從2012年的50.6億元,增加到2016年的432.6億元。5年來,上海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從60%提高到70.5%。現代服務業為主,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領,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初步形成。

四川省省長尹力表示,營改增試點等舉措有力推動了該省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他説:“在放管服改革和營改增等系列減稅政策的推動下,催生了大量市場主體。目前各類市場主體突破了450萬戶,今年7月營改增試點的納稅人較去年5月初增長了25%。近年來,全省每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員100萬以上,今年上半年新增城鎮就業56萬,就業形勢呈現良好態勢。

李克強總理在座談會上表示,營改增推進五年來,通過試點先行,根據改革實踐不斷完善政策、穩步擴大範圍,取得了來之不易的很好成效。他説:“營改增是我們在關鍵領域取得的成功改革。首先是通過降低企業稅負來激發市場活力,這四年減了17000億稅收。大大地激發了市場的活力,降低了企業成本,推動了‘雙創’。第二,就是理順了稅制,其結果不僅是統一了稅制,而且擴大了稅基。第三,推動了經濟的轉型升級,推動了服務業發展,實際上是經濟轉型。

李克強表示,要適當整合試點期間臨時出臺的過渡性優惠政策,更好解決金融、建築等行業和小微企業稅收抵扣不足的問題。提高徵管服務水平,整合好國地稅力量,簡化辦稅流程,嚴厲打擊虛開增值稅發票等偷騙稅行為。鞏固和擴大營改增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繼續完善政策。他説:“我們要繼續鞏固營改增成果,整個政策還要完善,來保證營改增符合我們的初衷,減輕稅負,又促使稅制統一,而且激發市場活力,公平競爭。再一個就是加強對納稅人和稅務人員的培訓。今天提的意見,需要完善的,請財稅部門認真研究,加以完善。

李克強總理強調,要儘快啟動有關法規改廢工作,以鞏固營改增試點成果。抓緊推進增值稅制度後續改革。研究完善增值稅標準稅率,優化稅率結構,適時將目前的稅率進一步簡並,抓緊研究制定進一步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負的辦法。要加快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積極穩妥推進地方稅體系建設。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增加的收入用在增強發展後勁和改善民生上,推動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記者 翟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