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共同出席第七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2017-11-28 01: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布達佩斯11月27日電(記者 張正富 陳二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27日上午在布達佩斯出席第七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李克強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分處歐亞大陸兩端,雖相距遙遠,但關係基礎牢固。“16+1合作”是中國與中東歐16國共同創建的合作平臺,是中歐友好合作的創舉,發展前景廣闊。“16+1合作”堅持以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市場化運作,遵循國際通行規則,實現了互利共贏。“16+1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助推了中歐關係的發展。

李克強強調,要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中東歐國家發展戰略對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率先在中東歐落地。加快推進匈塞鐵路等互聯互通項目建設,促進中歐班列持續健康發展。擴大國際産能合作,共建一批經貿合作區,打造融合度更深、帶動力更強、受益面更廣的産業鏈、價值鏈和物流鏈。

——要大力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海關合作,促進物流提速。建立健全檢驗檢疫溝通協調機制,商建中國-中東歐電子商務合作機制。明年中國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歡迎中東歐國家企業踴躍參展。

——要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中方支持商業性和開發性金融機構為雙方合作項目融資,支持雙方合作項目開展人民幣融資業務。中國-中東歐銀行聯合體今天正式成立,國家開發銀行將提供20億等值歐元開發性金融合作貸款。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設立,募集資金10億美元,將主要投向中東歐。

——要推動中小企業加強合作,形成大中小企業共同發力、融通發展新格局。要搭建更多合作機制和服務平臺,為中小企業互通有無、洽談項目架起“鵲橋”。

李克強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指出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上個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制定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必將給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市場、增長、投資、合作機遇。相信有遠見、有抱負的各國企業,一定會充分利用“16+1合作”等平臺,搶搭中國發展的快車,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表示,中東歐國家願以開放的態度與各國合作,中國就是中東歐最重要的合作夥伴。5年來,“16+1合作”發展涵蓋到經貿、互聯互通、人文等各領域,不僅有利於中東歐國家發展,也成為歐中互利雙贏合作的有效機制和重要部分。當前世界政治秩序和經濟格局正發生變化,中東歐16國願本著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精神,把深化對華互利合作當作發展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企業投資興業創造更好環境,推動中東歐與中國交流合作得到長遠發展。

來自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企業家代表千余人出席論壇開幕式。


隨後,李克強與歐爾班來到同期舉辦的“16+1”中小企業合作對接會現場,參觀對接會成果展並同企業家們親切互動交流。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