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該取消的堅決取消

2017-11-24 12: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政之要在於順民心!對於那些讓企業不堪重負、讓群眾不勝其煩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該取消的堅決取消!”李克強在11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特別強調。

當天會議決定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持續為企業減輕負擔。李克強指出,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持續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市場交易成本、增強企業競爭力的重要舉措。

今年“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年內要推進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用政府的“痛”換來企業的“順”。總理隨後多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工作。

有關部門在11月22日會上彙報,今年各地區各部門已出臺清費措施為企業減負1750億元。來自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調查分析顯示,通過清費減負,企業負擔明顯減輕。今年上半年,企業用能成本同比下降17.6%;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成本和費用同比分別減少了0.02元和0.35元。

總理在充分肯定改革成效的同時,要求加大對已出臺清費減負措施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力度,“堅決防止不合理收費死灰復燃”,“進一步鞏固改革成果”。

當天會議決定,加快政府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全國“一張網”建設。年內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必須公佈收費目錄清單。

“要統籌規劃,充分發揮好‘一張網’的作用,用公開透明和社會監督遏制亂收費。”李克強要求,“搭建好平臺的同時,還要建立健全投訴舉報和查處機制,堅決懲處違法違規收費行為。”

李克強要求,收費清單公佈後,要充分聽取企業群眾意見。“我看中央和地方層面收費項目仍有進一步壓縮的空間和餘地,該砍的要繼續砍!”總理説,“新設收費項目必須依法嚴格審批,有關部門要管嚴管死,不允許隨便開口子!”

李克強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將一些應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由原來的面向社會收費改由財政給予保障。

“不能為一點蠅頭小利把民心傷了,用於公共服務的錢,該花的就要花。”李克強最後説,“我們要用擴大的公共財政支出,換取企業更大的發展空間,進一步給企業讓利、讓百姓受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