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為何力推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

2017-12-07 19: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保障房本是為低收入群體提供的住房保障,但審計署發佈的跟蹤報告顯示的確存在不符合條件家庭違規享受保障住房待遇等問題。”李克強總理在12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這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該向群眾公開的信息不公開,不僅滋生腐敗,而且損害政府公信力,所以今後凡涉及公共資源領域的政府信息,能公開的一律公開!”

當天會議確定推進公共資源配置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措施。李克強強調,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部署,實行公共資源配置全程公開、全程留痕。

他説,公共資源應為廣大人民群眾共同享有,實現分配規範化透明化,不僅能夠避免人為干預,更重要的是體現政府施政公平,保障公共資源安全。

總理特別提出,要以保障性住房分配、政府採購、國有産權交易、國有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等為重點,由各地各部門納入主動公開目錄清單。

“中央政府部門要督促各地各部門信息公開。”李克強特別以保障性住房分配為例説,“要把分配政策、分配對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等信息全部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當天會議決定,地方各級政府和部門要通過網站、政務微博微信、客戶端、新聞媒體等,及時發佈公共資源配置信息,並與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數據實時共享,做到“一網”覆蓋。

“信息公開要與信息共享相結合,只有信息資料進一步完整完善,才能大大減少騙取保障性住房、騙取低保和扶貧資金等違法現象的發生。”總理説,“將來要進一步擴大公開範圍,探索更加完善的財政資金補貼困難群眾的公開方式,確保財政補貼切實落到困難群眾身上。”

李克強要求,要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進政府信息共享,對騙取公共資源等違規操作者要建立黑名單制度。

“信息公開透明是政府公平公正施政的前提和保障。”他特別強調,“一定要堅持一個原則:‘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