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用更有效的産權保護制度增強各類市場主體的恒心信心

2017-11-23 15: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的這項工作彙報,被李克強總理稱之為“關乎戰略全局至關重要的大事”。

當天會議聽取依法保護産權工作彙報。李克強指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全面保護各類産權,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內容。

“我們就是要向全社會發出一個清晰的信號:用更有效的産權保護制度,增強各類市場主體的恒心信心!”總理説。

對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久拖不決的涉及産權冤錯案件開展集中攻堅,儘快取得突破

“當前民間投資增速初步止跌回穩,但仍然低於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進一步促進民間投資,一個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就是夯實産權保護制度!”李克強説。

總理指出,加強産權保護,不僅有利於增強市場主體創業創新活力和投資意願,也會不斷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擴大開放,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他説:“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依法平等保護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經濟産權,加強企業自主經營權和合法財産所有權保護,給市場吃下一顆‘定心丸’!”

李克強要求,要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要求,抓緊落實各項産權保護措施。儘快清理、修改和廢止與《民法總則》等上位法相抵觸、不利於産權保護的各種法規文件。

“發展的機遇轉瞬即逝!這件事情與經濟社會發展息息相關,必須抓緊辦!”總理説。

他特別強調,推動産權保護工作,要抓住一些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一方面要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幫助合法産權受侵害者追回損失;另一方面要對涉産權冤錯案件加快甄別糾正工作。

“要對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久拖不決的案件開展集中攻堅、儘快取得突破!”總理説,“要用糾錯的實際舉動取信於民!”

提升廣大群眾和企業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加大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一定要認識到,中國經濟實現轉型升級必須依靠創新,而依靠創新就必須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這是我們發展的自身需要!”總理説。

他強調,要著力解決知識産權侵權成本低、維權成本高的問題,推動運用“互聯網+”,通過源頭追溯、實時監測、在線識別等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同時加快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拓寬快捷、低成本的維權渠道。

總理説:“這既是政府的職責所繫,也是推動‘雙創’、激發市場活力的關鍵所在!”

李克強最後要求,要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堅決破除地方保護,完善對政府失信的懲戒和糾錯機制。因政府失信導致企業産權受損的要依法賠償,不能“新官不理舊賬”。

他強調:“要用更有力更有效的産權保護,增進市場主體投資創業信心,提升廣大群眾和企業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