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點開這個網站,保加利亞總理這樣“呼應”李克強

2018-07-07 23: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7日,點開保加利亞政府網,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張新聞照片:當地時間6日,在索非亞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廣場,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為到訪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歡迎儀式,兩位總理並肩站立,凝視遠方。

這張照片配了一句醒目的標題:“16+1”機制不會在歐洲引起對抗。

事實上,這是鮑裏索夫總理對李克強總理作出的積極“呼應”。兩國總理舉行會談時,李克強強調,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與中歐關係並行不悖。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穩定、發展的歐盟。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時,兩國總理一致表示,“16+1”不是地緣政治平臺,而是經貿人文合作平臺。

“‘16+1’機制不會分裂歐洲。這不是一個地緣政治聯盟,不會在歐洲引起分裂。”保加利亞政府網的新聞稿引述鮑裏索夫的話稱,“我想把這一信息明確地從索非亞傳播給我所有歐洲的夥伴們:我們(“16+1”機制)的目標不是引起歐盟分裂。恰恰相反,我們盼望盡可能使相對落後的巴爾幹地區的收入水平,達到我們都期待的水平。這是這個多邊會議想要實現的目的。”

中國總理時隔18年再次到訪,引起保加利亞各界的高度關注。保經濟部長在接受國家廣播電臺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16+1’合作為保加利亞及本地區提供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優質合作平臺,有力促進了雙多邊投資貿易和往來。”

歐洲多家媒體也關注到了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6日報道,專家認為“此訪必將是中保兩國進一步規劃的重要契機,尤其是在農業、交通、裝備製造和旅遊業等領域”。在索非亞,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經貿、科技、農業、質檢、金融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索非亞當地通訊社NOVINITE報道稱,在共見記者時,李克強總理表示,中方願意積極參與保貝列內核電站、高速公路、鐵路等合作項目。該通訊社還注意到,鮑裏索夫在陪同李克強參觀時,請李總理“回國後多宣傳保加利亞”,李克強則告訴他,中國將鼓勵更多的遊客來保加利亞旅遊。

李克強在會談時説:“我們就是要通過多邊合作,反對單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和自由貿易,實現多邊共贏。”鮑裏索夫在其政府網的表態也強調了“多邊”的重要性。同樣與此形成某種呼應的是,路透社、美聯社、彭博社等國際主流媒體,高度關注李克強在兩國總理共見記者時簡明有力的表態。“貿易戰中沒有贏家。貿易戰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中國從來不會主動挑起貿易戰,但如果任何一方採取增加關稅的做法,中國將採取回應措施以保護中國的發展利益。”路透社援引了李克強的話,“中國將遵守自己的承諾,繼續對外國開放市場。”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