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夯實“16+1合作”的共贏根基

2018-07-06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啟程前往保加利亞,將出席在索非亞舉行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此行將為中國與中東歐“16+1合作”未來發展制訂規劃,進一步推動“16+1合作”走向深入,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推進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關係以及中歐關係健康發展注入新活力。

中東歐16國地處聯通歐亞非的樞紐地帶,普遍重視發展對華互利互惠合作,均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16+1合作”是中國與中東歐16國共同打造的跨區域合作平臺。“16+1合作”始終堅持“均衡普惠、務實創新、開放包容”的原則,取得了豐碩成果。

務實合作歷來是“16+1合作”的重要內容。合作機制建立以來,雙方多領域合作取得顯著進展,貿易不斷發展,投資不斷擴大,基礎設施等互聯互通項目順利推進,産業産能合作風生水起,金融合作方式更加多元,交通、農業、旅遊等領域務實合作穩步發展。據統計,去年我國與中東歐16國進出口貿易總額近680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6%,貿易結構不斷優化。目前中國對16國的投資額已近100億美元,16國對華投資超過14億美元。雙方在交通、能源、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項目成果顯著,其中作為旗艦項目的匈塞鐵路貝爾格萊德—舊帕佐瓦段已正式動工興建。

中國與中東歐的人文交流也日益熱絡。6年來,雙方教育、青年、體育、科技合作方興未艾,衛生合作快速發展,地方合作紅紅火火。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投資經貿促進年、旅遊合作促進年、人文交流年以及媒體年等四次主題年活動的成功舉辦,極大促進了民心相通。目前,中國與10個中東歐國家簽署了雙邊教育合作協議。中國在中東歐地區建立了5個中醫中心、3所文化中心,雙方建立了60多對友好城市。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在中東歐地區落地生根,各國合作願望更加迫切,發展勢頭更加強勁。

下階段,“16+1合作”發展將主要立足於繼續完善合作機制、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民心相通3個方面。相信在此次領導人會晤推動下,“16+1”經貿合作將進入令人期待的成熟期和收穫期。(徐惠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