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德總理攜手力挺自由貿易,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2018-07-11 08: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德)兩國領導人重申維護以多邊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體系。”柏林當地時間7月9日深夜,路透社一篇題為《焦點:中德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承諾維護全球多邊自由貿易體系》的報道聚焦中德兩國總理攜手維護貿易自由化的明確表態。

當天,中國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德國總理府舉行了會談,並共同主持了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

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後與默克爾的第九次正式會面,也是他第四次訪問德國。此次會面,最吸引全球媒體目光的,是兩位總理共同發出的維護自由貿易的堅定聲音。

“李總理強調了反對保護主義的重要性,稱中國需要和平穩定的環境以實現發展。他強調,我們反對單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路透社這樣報道。

彭博社則在報道中引述了李克強與默克爾共見記者時的一句話:“我想象不出有誰能夠阻止全球化的潮流。”

“我們希望中德兩國都不會被捲入全球保護主義的旋渦。”該報道這樣援引默克爾對此的呼應,“並且,我們要清楚響亮地表達出我們這一信念。”

在兩國總理會談及政府磋商結束後的24小時內,路透社、彭博社、德國《商報》、德國之聲、新加坡《聯合早報》等紛紛以“中德總理共同維護自由貿易”為主題進行了報道。事實上,早在會談開始前數小時,一張5月24日默克爾訪華時,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前為其舉行歡迎儀式,兩位領導人並肩同行的大照片,已登上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首頁。

彭博社敏銳捕捉到默克爾對中國加大對外開放步伐的積極肯定,報道稱:“默克爾對中國對外資的開放表示讚賞”。路透社則援引默克爾的話稱,此次與中國達成的合作有著“全新的高質量”。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關注到,此次磋商期間,中德兩國政府簽署了多份協議及意向書,其中包括科技和數據化領域合作,投資金融業的渠道也將得到拓寬。

“這表明中國在這些領域的市場開放不只是停留在口頭上,而是體現在實際行動中。”彭博社的報道中,默克爾這樣評價道。

路透社還注意到了李克強對於外國投資者的明確表態。報道稱,中國總理表示,中國將繼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不搞強制技術轉讓”。

德國《每日鏡報》在報道中傳遞了德國經濟界“希望中德雙方達成支持自由貿易共識”的信息。德國亞太經濟委員會(APA)主席對《時代報》表示,“德國和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國,政府磋商釋放的共同信號並不是對美國的威脅,而是共同表明支持自由貿易的態度。”

新加坡《聯合早報》注意到了中德兩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頻繁密切的往來。“中德各自新一屆政府組成不到半年,兩國總理就實現互訪,充分反映出中德之間的良好關係和加強合作的共同願望。”該報道援引李克強總理的話稱。

《愛爾蘭時報》則關注李克強“堅稱中國投資不會對歐盟帶來威脅”的表態。該報道援引李克強的話稱,“中歐團結協作有助於確保整個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中國支持歐盟一體化,因為中國確信歐盟是國際繁榮與和平的重要力量。”

“一個強大的歐洲符合中國的利益。”德國之聲網站在兩國總理舉行會談當天,這樣引用李克強在此前“16+1”領導人會晤上的表態。

1-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