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解讀李克強總理德國行:以中德合作引領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8-07-11 00:05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中德合作引領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李克強總理即將赴德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十九大後李克強總理首次訪問歐洲和德國,也是默克爾連任後訪華的一個多月內,兩國總理的再次會晤。中德領導人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頻繁互訪會見,反映了兩國關係正處於非同尋常的重要時刻。

首先,中德經貿合作正處於新的時點上。近年來,中德經貿合作取得了長足發展。2016年、2017年,中國連續超過美國,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681億美元,是1978年的100倍。德國是歐盟內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德雙邊貿易額佔中歐貿易總額的近三成,是中國與英國、法國、意大利三國貿易額的總和。中國已成為德國企業的重要市場。據統計,300萬家德國企業銷售總額的7%、30家德國DAX指數企業銷售總額的15%均來自中國市場。中國市場佔大眾汽車公司全球銷量和利潤的三分之一,為其順利度過全球金融危機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德雙向投資發展迅速。據估計,累計雙向投資規模已超過1000億美元。德國是對華投資最多的歐盟國家,佔歐盟對華投資的四分之一,5000多家德國企業在華投資累計超過8000個項目。超過2000多家中國企業在德投資經營,涉及到貿易、金融、汽車、機械、航空、電信等領域。

目前,全球新一輪技術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德國正在大力實施工業4.0計劃,中國正在推進經濟結構轉型、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兩國經濟發展戰略的有效對接,有助於促進優勢互補,特別是以數字化和創新合作為引領,加強兩國在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車聯網、自動駕駛等新興産業領域合作,挖掘在智慧製造等領域的研發與合作潛力,將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推動中德經貿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德經貿合作提供了新的合作空間。德國是最早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歐洲國家之一。德國政府積極推動“中歐互聯互通平臺”建設、“中歐班列”和航空運輸等領域的合作,為新歐亞大陸橋聯通發揮積極作用。未來雙方在“一帶一路”沿線建設和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等方面會有更多合作機會。

其次,全球化面臨歷史性抉擇的關鍵時刻。全球貿易保護和單邊主義勢頭強勁,美國繞開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歐盟、日本、加拿大、韓國等主要貿易夥伴實施加徵關稅等單邊主義措施,給全球多邊貿易體制、全球治理體系改革進程帶來衝擊。作為歐亞大陸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國和德國是世界第一和第三大貿易國家,都是製造業大國、出口大國和外匯儲備大國,是經濟全球化和世界自由貿易體系的受益者和支持者。中德的態度和行動,對於世界貿易體系的未來走向至關重要。中德兩國都認為,開放的世界經濟和自由貿易體系,是全球經濟增長、世界和平發展和增進人類福祉的重要保障。

在此關鍵時刻,中德更應展現大國擔當,在國際事務中加強溝通協調,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和單邊主義,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自由貿易,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讓各國和各國人民分享發展成果、促進世界經濟持續復蘇。

在加強多邊領域合作的同時,中德需進一步增強戰略互信,尊重對方核心關切。中國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一個團結、穩定、繁榮的歐盟和一個強大的歐元符合中方根本利益。中國將更加重視保護知識産權和建設互利互惠的雙邊經貿合作關係。中國將堅持擴大開放和市場化的改革方向,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同時,雙方應加強溝通交流,為中國企業赴德、赴歐投資興業創造公平、開放的環境和穩定的制度框架,共同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儘早取得成果。

政府磋商機制是推動中德各領域務實合作的“超級發動機”。通過政府磋商,開展全方位對接,加強在財金、貿易、投資、安全等領域溝通交流,共同制定兩國未來合作的新“路線圖”,將有助於中德合作向更高水平邁進、向更深領域開拓。在全球多邊主義和貿易自由化面臨嚴峻挑戰的歷史性時刻,中德應通過此次雙邊磋商,再次高揚全球多邊合作的旗幟,做合作共贏的示範者、中歐關係的引領者、新型國際關係的推動者,為世界經濟的繁榮發展作出更大、更為積極的貢獻。(許宏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