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荷蘭首相會談釋放三大信號

2018-10-15 22: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信號1:堅定不移擴大自主開放


“中方願意加大荷蘭對華投資的開放力度,以此彰顯中國繼續擴大自主開放的決心。”當地時間10月15日中午,李克強總理在海牙首相府與荷蘭首相呂特共見記者時表示。

“堅定不移擴大自主開放”,是李克強總理當天與荷蘭首相呂特會談時釋放的第一大信號。李克強説,20年前,我作為中國中部省份的省長曾經到訪過荷蘭,對荷蘭農業現代化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天我們不僅要繼續擴大兩國農業合作,而且要在製造業、服務業領域進一步放寬準入、深化合作。

“中荷兩國在貿易投資方面已經形成了深厚基礎,相信我們不斷擴大開放的合作,會很快形成豐碩果實。”李克強説。

今年7月,李克強總理訪問德國期間,與默克爾總理共同見證了中方與德國巴斯夫集團簽署的協議。該集團決定對華投資100億歐元,建設100%獨資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9月初,李克強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鼓勵並促成其投資100億美元的100%獨資石化項目落戶廣東。

在10月15日與荷蘭首相的會談後,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無論是在投資領域還是股比方面,我們都願意更大力度對荷蘭開放”。

“中國願為各國以及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我們對外開放的政策堅定不移並一視同仁。”李克強總理説。

信號2:堅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自由貿易”是李克強總理與呂特首相會談的重要話題之一。呂特表示:“國際貿易是我們當前面臨的共同挑戰之一,需要我們完善規則、共同合作。”

李克強總理進一步明確強調:“在當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紛繁複雜、不確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我們需要凝聚人類共識,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堅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李克強總理當天釋放的第二大信號。李克強闡釋道,多邊主義不是不尊重國家之間的關係,而是推動國際政治的民主化;自由貿易並不排斥公平貿易:沒有自由貿易就沒有公平貿易,而沒有公平貿易,自由貿易也不可持續。

“中方願與荷方共同表明我們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立場,協商討論完善多邊貿易體制,攜手應對當前世界遇到的單邊主義挑戰。”李克強總理説。

信號3:共同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諸多挑戰


李克強還回應了呂特提到的氣候變化、老齡化等人類面臨的挑戰。他説,儘管中荷兩國面臨上述挑戰的情況、程度和應對挑戰的能力不同,但我們願意與荷方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諸多挑戰。這是李克強總理當天釋放的第三大信號。

“中方堅定維護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將會繼續做出艱苦努力落實所作承諾,與人類社會共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進程。”李克強總理説,“我們也願意與荷蘭在應對老齡化方面加強合作,並探討中國養老服務業擴大開放等相關問題。”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在平等合作的基礎上與荷方開展積極對話,增進相互了解。“歡迎荷蘭企業擴大對華投資,也歡迎中荷雙方擴大人員往來。中荷兩國合作潛力巨大,我們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中國總理説。

呂特回應道:“荷蘭是歐洲的‘門戶’。荷方願同中方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為更多中荷企業互利合作搭建橋梁。”


2-800-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