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關注李克強啟程訪問歐洲:中歐欲深挖合作潛力

2018-10-14 19:0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媒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定於13日至19日對荷蘭和比利時進行訪問。此次訪問的重點是協調國際行動以保護經貿、投資和政治領域的多邊合作機制,抵制保護主義在全球抬頭。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指出,此訪對推動中荷、中比關係持續健康發展,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據塔斯社10月13日報道,李克強出席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後,已從杜尚別啟程前往歐洲。

報道稱,李克強是應荷蘭王國首相呂特、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比利時王國首相米歇爾的邀請訪問歐洲的。

報道稱,在美國不斷強化經濟施壓的背景下,中國打算在既有協議的基礎上繼續發展對歐合作,取消與歐盟在貿易投資合作中存在的限制。

報道稱,中方被迫對美國升級貿易戰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中歐推進有關合作自由化的談判必將對全球貿易和投資産生積極影響,有利於簡化其流程並強化其開放性。

報道稱,中國代表團將重點關注關稅問題的解決並討論中歐在航空、能源和金融領域的合作項目。中國計劃與荷蘭簽署上述領域的多份協議,並將與比利時簽署物流和科技領域的合作文件。此訪的主要任務是為中國與荷、比兩國的關係及中歐合作注入新動力。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中方願意與荷方一道,繼續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擴大雙邊貿易,促進相互投資,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特別是深挖高技術貿易領域的合作潛力,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再上新的臺階。

報道稱,李克強在訪問期間還將出席18日至1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此次會議的主題是“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説,中國總理將在會上闡述新形勢下加強亞歐夥伴關係、應對共同挑戰的重要現實意義,提出中國支持亞歐務實合作的倡議。

他指出,亞歐各方期待以本次會議為契機,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以國際法、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方希望此次會議能夠增進亞歐國家間的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就亞歐合作方向、後續行動等深入探討,提升亞歐地區整體合作與發展水平。

報道稱,即將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的使命是在亞歐一體化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中國總理參會的目標之一是搞好互信交流,以便北京高效地實施一系列互利務實的中歐夥伴關係項目。

另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網站10月11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至19日將參加一系列在中亞和歐洲的會議並進行工作訪問。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這些訪問將受到更密切的關注。

報道稱,在貿易戰背景下,中國十分重視歐洲所持立場。中國現在站在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前沿,不希望背後有人打冷槍。即便歐盟不站在中國一邊,至少也不應是中國打對美貿易戰的障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