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李克強訪歐力推亞歐合作
承諾全力支持上合發展

2018-10-15 16:1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外媒稱,當地時間10月12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杜尚別國賓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

據《今日巴基斯坦報》網站10月13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承諾,中國將竭盡全力支持上海合作組織在促進地區和平和繁榮方面更加有效。

李克強是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作上述表態的,此次會議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他在講話中強調了多邊經貿合作、産能合作和互聯互通等問題。

李克強承諾中國將給予全力支持,他還敦促上合組織成員國繼續推動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共贏,實現共同發展。

在談到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時,李克強説,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發展也面臨新的挑戰。

他呼籲上合組織成員國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進一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

李克強還説,上合組織成員國還需要紮實落實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啟動上合組織自貿區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更緊密的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

報道稱,李克強希望上合組織能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合作的重要平臺。

另據俄羅斯列格努姆通訊社10月13日報道,10月13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期間會見了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

雙方的焦點話題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塔吉克斯坦發展戰略的對接,塔吉克斯坦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之一。

在強調雙邊關係戰略性質的同時,李克強呼籲擴大經貿投資合作,充分發揮兩國經貿合作委員會的作用。李克強還強調,要加強互聯互通,擴大農業合作,特別是讓塔吉克斯坦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

拉蘇爾佐達強調,杜尚別對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很感興趣,願在地區事務中加強溝通。

會談結束後,兩國總理共同參加了雙邊文件的簽字儀式。

此外據馬來西亞《星洲日報》10月12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1日啟程前往塔吉克斯坦,之後將赴歐洲訪問荷蘭、比利時,並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透露,中歐經貿合作將是一大亮點,李克強將在荷蘭出席中荷經貿論壇併發表重要講話。據悉,荷蘭、比利時都將派出龐大代表團參加11月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將與荷、比在主張開放自由的貿易原則方面作出共同努力。在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與歐洲開展農業、高科技的合作也有非凡意義。

報道稱,有觀察人士曾斷言:“未來一段時間,中美貿易戰的戰場並非在各自國內,而是在歐洲,在非洲。”此觀點道出一個現實:面對持久戰,對中美來説,尋找新夥伴具有戰略意義。

報道表示,首先,對中國來説,重視歐洲有利於建立更完善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

其次,推動亞歐合作,有利於應對當前挑戰。本次在比利時召開的亞歐首腦會議,主題為“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議題設置透露出歐盟強烈的與亞洲合作意願,呼籲亞歐各國攜手合作,共同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挑戰。

9月19日,歐盟公佈題為《連接歐洲和亞洲——對歐盟戰略的設想》政策文件,就歐亞互聯互通提出全面系統的政策主張,並表示願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加強合作。亞歐會議有望成為落實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