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經濟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李克強與6大國際組織掌門人這樣表態

2018-11-08 13: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經濟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李克強總理11月6日同主要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負責人舉行第三次“1+6”圓桌對話會時説。

此次圓桌對話會的主題是“促進中國與世界經濟在開放合作中尋求共贏”。6大國際組織掌門人分別是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卡尼和國際勞工組織副總幹事格林菲爾德。

“我們通過此次圓桌對話會就是要向市場發出積極信號,向國際社會釋放樂觀預期:各方應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維護全球經濟復蘇進程與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推動人類文明不斷向前發展。”李克強説。


當前世界經濟出現整體復蘇態勢,但也出現令人擔憂的風險與挑戰

“這次圓桌對話會召開的時機‘不同尋常’:世界經濟金融形勢錯綜複雜,又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國際背景和國內形勢相疊加使得對話會有了更縱深的意義。”李克強在開場白中説,“世界經濟究竟走向何方,是否能夠實現穩定復蘇,中國的改革開放如何進一步擴大,對於這些大家關心的問題,我們願意同在座各位坦誠深入交流。”

李克強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出現整體復蘇態勢,但也出現令人擔憂的風險與挑戰:一方面,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全球貿易摩擦的風險在加大,國際經濟合作氛圍受到影響,不僅對世界貿易增長形成衝擊,而且會産生廣泛溢出效應,影響市場對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化的信心;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流動性風險在增加,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不同經濟板塊趨勢分化,非經濟因素對全球增長造成較大擾動。

對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形容為“我們看到了很多片烏雲,而不是很多束陽光。”她説:“世界貿易出現緊張局勢,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緊縮對一些較為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産生溢出效應,這些不確定因素不僅影響市場信心,也帶來更多經濟下行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經接連下調了全球經濟增速預期。”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則稱,貿易緊張局勢帶來溢出效應,影響人們對投資和發展的信心,這對全球經濟增長帶來“破壞性影響”。

“經合組織也調低了全球經濟增速預期,為什麼?就是保護主義、保護主義、保護主義!”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接連用了三個“保護主義”表達自己的立場。他説:“多邊主義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像貿易、氣候變化、移民問題等都是跨國境的,除了多邊主義我們沒有任何選擇。”


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走向繁榮和實現包容性增長的必由之路

“我們共同認為,對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疑慮的增加不僅對世界經濟復蘇造成干擾,更為重要的是影響人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在當前形勢下各方應該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維護人類合作共贏局面,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步伐。”李克強在當天晚些時候舉行的記者會上説。

李克強表示,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走向繁榮和實現包容性增長的必由之路,各方應共同支持多邊主義,推動全球化健康發展,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我們需要看到更多的貿易和更多的國際合作,這是我們一直堅持不變的立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拉加德説。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呼籲,在當前世界經濟面臨挑戰形勢下,必須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他以中國貴州村民通過電商脫貧的事例説,這充分體現了自由貿易帶來的“好處”。

國際勞工組織副總幹事格林菲爾德表示,貿易是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催化劑”,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共同應對,必須進行全球性對話,以此來加強多邊體制。

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卡尼建議,各方要通過開放合作尋求共贏,促進各國共同增長,這其中建立全球更加公平安全的金融體系十分重要。

“貿易緊張局勢將會使全球復蘇取得的成績不復存在。”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説,“我們應當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系,使之繼續發揮促進經濟增長的作用。希望各方繼續展現積極的政治意願,促使多邊貿易體制能夠應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


堅定維護世貿組織確定的自由貿易基本理念,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等基本原則不能變,在此基礎上改革而不是另起爐灶

在圓桌對話會的自由討論環節,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向李克強提問:“我想了解您本人對世貿組織現代化怎麼看,中國政府怎麼看?”

“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經貿發展的基石。”李克強回應説,“當前世貿組織面臨挑戰,中方贊成對現有體制進行必要的改革完善,但應當堅持貿易自由化的大方向,沒有自由貿易,就談不上公平和公正的貿易。要堅定維護世貿組織確定的自由貿易基本理念,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等基本原則不能變,在此基礎上改革而不是另起爐灶。”

李克強特別指出,世貿組織改革要照顧各方關切,盡可能尋找最大公約數,尤其是要維護髮展中國家成員權益,縮小而不是擴大南北差距。要解決當務之急,打破世貿組織上訴機構人選久拖不決的僵局,尋找解決辦法,重樹國際社會對世貿組織的信心。

李克強説,中方已經同有關方面建立起世貿組織工作談判小組,將在堅定維護世貿組織基本原則前提下探索改革方案。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對此予以積極評價。他説:“中國將對世貿組織改革發揮重要關鍵性作用。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包括世貿組織在內的現行多邊機制,特別是在這些機制面臨風險情況下,需要加強而不是摧毀它,或者另起爐灶。應通過改革使之更加完善有效,以適應面臨的新挑戰。”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表示,各方應堅定維護包括世貿組織在內的多邊貿易體制,對於全球貿易出現的問題需要在世貿組織框架下解決。

就此,第三次“1+6”圓桌對話會達成共識:各國應通過提升WTO爭端解決機制效力、儘快解決WTO上訴機構成員遴選僵局等方式,更好地擴大和分享貿易的益處,強化多邊貿易體制。

3-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