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第13屆東亞峰會 推動RCEP儘快結束談判

2018-11-17 12:1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體: 打印

自第一屆東亞峰會2005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以來,已經連續舉辦13屆。作為聚焦東亞合作、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國際會議,今年有望在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能源環保合作等多方面取得新進展。

第13屆東亞峰會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 圖片來源: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會展中心出席第13屆東亞峰會,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印度總理莫迪、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美國副總統彭斯等共同出席。

李克強指出,東亞峰會成立13年以來,已成為推動東亞地區對話合作的重要平臺,為增進各方理解信任、促進地區發展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各方應展示政治決斷,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儘快結束談判,推進亞太地區更高水平的開放合作與包容發展。”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前院長霍建國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RCEP歷經多輪談判後,已經進入加速期,但也進入到“啃骨頭”的關鍵階段。“亞太地區持續推動自由貿易區進程,進一步提升中國與東亞國家之間的貿易水平,也會對美國的單邊主義形成制衡。”

RCEP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

李克強總理在峰會演講中指出,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們要繼續秉持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理念,加強平等協商、推進相互開放,維護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著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不斷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

“當前區域自貿安排進入加速推進期。各方應展示政治決斷,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儘快結束談判,推進亞太地區更高水平的開放合作與包容發展。”李克強説。

11月15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就RCEP談判進程進行了回應。高峰介紹,RCEP談判自啟動以來,已經舉行了兩次領導人會議,14次部長級會議和24輪談判。談判正在加速推進,貨物、服務、投資等市場準入領域已經進入出要價談判的衝刺階段,規則領域已經完成了7個章節,另外還有3個章節也已經基本接近結束。

“昨天,在新加坡舉行的RCEP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通過聯合聲明,對RCEP談判在2018年取得的一系列實質性進展表示歡迎,並指示各方2019年加緊努力,在年內儘早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質量、互惠的RCEP協定。”高峰表示。

作為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RCEP談判由東盟十國于2012年11月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六國共同參加(“10+6”),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的大市場,這個市場將涵蓋約35億人口,GDP總和將達23萬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駱永昆表示,近30年來,亞太地區都有實現貿易自由的訴求,卻一直沒有突破原有框架。“RCEP不會是終點,亞太地區的經濟一體化將加速推進。而中國在推進RCEP談判中將發揮關鍵性的作用。”

加強能源等6個領域合作

李克強總理在峰會演講中表示,東亞地區有不少發展中國家,發展仍然是東亞國家的首要任務,改善民生需要持續關注和加大投入。今年以來,中方舉辦了環境資源管理、清潔能源、腫瘤防控、特殊食品等領域合作項目。各方應落實好《馬尼拉行動計劃》,繼續推進能源與環保、教育、金融、公共衛生、災害管理、東盟互聯互通等六個重點領域合作。加強在糧食安全、減貧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此外,李克強還指出,本次峰會中方參與共提新加坡倡議的《關於東盟智慧城市的聲明》,推動地區國家創新合作。明年中方將繼續舉辦新能源論壇、海事管理研討會、清潔能源論壇和自然資源與信息共享研討會,倡議開展地球科學領域聯合研究,促進地區平衡普惠發展。

而在11月8日外交部舉行的吹風會上,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也曾表示,今年10+3(東盟10國加上中日韓3國)合作面臨有利發展機遇。中日韓合作重拾積極勢頭,中日、中韓關係改善,為10+3發展注入新動力。“中方將與各方探討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的願景和推進路徑,進一步加強金融合作,提高清邁倡議多邊化的有效性和實用性,深化文化、教育、青年等領域合作。”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梳理髮現,自2009年以來,中國連續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根據商務部的數據,2017年中國與東盟的貿易規模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雙向投資額接近2000億美元。(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