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開會定了這件事:企業簡易登出時間減少一半

2019-01-05 2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李克強總理1月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採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將企業登出時間大幅壓縮,簡易登出時間減少一半。

當天會議決定推出便利化改革措施,解決企業反映強烈的“登出難”問題。李克強指出,近年來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國開辦企業便利度不斷提升,得到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認可,但企業登出便利化程度一直不高。必須回應廣大市場主體關切,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解決企業“登出難”這一營商環境中的難點,促進企業“新陳代謝”、結構優化。

李克強指出,解決企業“登出難”這一老大難問題,要借鑒改善開辦企業便利度的有效改革措施,通過大幅減少登出登記材料、依託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等方式,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大幅壓縮企業登出時間。

李克強要求,要簡化稅務、社保、商務、海關等登出手續。推行稅務登出分類處理,未辦理過涉稅事宜或未領用發票、無欠稅等納稅人,可免於辦理清稅手續,直接申請簡易登出。對沒有社保欠費的企業同步進行社保登記登出。

當天會議決定,簡化登出流程。將企業登出成立清算組的備案、登報發佈債權人公告等,改為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免費公示公告。大幅減少登出登記材料,只須提供清算報告等必需要件。將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納入簡易登出試點範圍,公告時間由45天壓至20天。允許被終止簡易登出登記的企業在達到條件後再次申請簡易登出。依託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設立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推行登出“一網”服務。嚴格企業主體責任,依法對失信市場主體實施聯合懲戒,防止惡意逃廢債。採取上述改革措施,企業登出時間將大幅壓縮,簡易登出時間減少一半。

李克強最後強調:“激發市場活力才能有效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各級政府要想方設法做好為市場主體的服務。這是政府工作的重要、也是關鍵的一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