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領導人會晤為何選在這座城市?聽聽李克強怎麼説

2019-04-14 10: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位於克羅地亞南部的杜布羅夫尼克素以旅遊天堂聞名於世,而從今以後,這座海濱城市的歷史地位或許會更加得到彰顯。

當地時間4月12日上午,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這座歷史名城開幕。東道國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宣稱:“杜布羅夫尼克在14至19世紀曾是全球貿易的引導者之一,起到了連接東西方的重要作用。”

隨後,李克強總理接過東道國總理的話進一步闡述道:“今天,我們齊聚在杜布羅夫尼克,一個歷史上以自由貿易立國的地方,也可以説是自由貿易的象徵。這本身就意味著‘16+1合作’,主張共同維護自由貿易,通過自由貿易來推動合作發展。”


在隨後共見記者時,李克強表示:“面對當前複雜國際形勢,各方應該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作為跨區域合作平臺,‘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發展水平相似,可以優勢互補,我們通過共同努力,把‘16+1合作’打造成跨區域合作平臺的典範。”

經貿論壇先於領導人會晤誕生,這也説明“16+1合作”始終秉持經貿優先原則

“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先於領導人會晤誕生,這也説明‘16+1合作’始終秉持經貿優先原則。”李克強在第九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致辭時開宗明義表示。

數據也最能印證這點:去年在全球貿易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貿易額逆勢增長21%,創歷史新高。過去幾年中東歐國家對華出口增長近5倍,雙方更加緊密的合作,有利於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

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則表示:“當前全球和地區發展面臨各種挑戰,‘16+1合作’平臺充分尊重歐盟的規則規章,為各國發展帶來新的機遇,有效應對著全球危機帶來的負面影響。這也是‘16+1合作’受到越來越多國家關注的原因。”

“16+1合作”在經貿領域取得豐碩成果的情況下,此次會晤通過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杜布羅夫尼克綱要》顯示,雙方將在互聯互通、金融、教育、青年、體育等多領域開展合作。


在出席經貿論壇開幕式後,李克強同普連科維奇總理還共同為“16+1中小企業協調機制網站”揭幕,並同與會中東歐領導人共同參觀“16+1教育合作交流展”,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對接會。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中小企業有著蓬勃的生機與活力,中國正在採取一系列激發市場活力的措施,市場主體已經超過1億戶,其中絕大多數是中小企業。”李克強説,“希望雙方繁星滿天的中小企業攜手合作,共同創造中國與中東歐繁榮的明天。”

把“16+1合作”打造成跨區域多邊合作平臺的典範

在共見記者時,李克強表示,“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共同打造的跨區域合作平臺。目前,世界上既有以世貿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組織,也有兩國之間形成的雙邊自由貿易區,還有由許多國家之間形成的跨區域多邊合作平臺,“16+1合作”就是這樣的合作平臺。

“‘16+1合作’蓬勃發展,表明我們彼此堅信以世貿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願意多輪驅動推動自由貿易進程,推動全球經濟的合作發展。”李克強説。

他強調:“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發展水平相似,可以優勢互補,通過共同努力,把‘16+1合作’打造成跨區域多邊合作平臺的典範。在這一平臺建立之初,我們之間就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始終在尋找共同點,以實現雙贏甚至多贏。”

中國總理的上述理念,得到與會中東歐國家領導人的普遍認同。捷克總理巴比什説,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許多合作項目都在蓬勃發展,這也證明了“16+1合作”是重要的跨區域合作平臺,不僅可以加強中東歐與中國關係,也會成為歐中關係的有益補充。立陶宛總理斯克韋爾內利斯則認為,“16+1合作”每年都有新進展,不僅為中東歐國家帶來發展機遇,也為中國與歐盟關係合作作出貢獻。


推動“16+1合作”是落實中歐聯合聲明的重要步驟

李克強總理是在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後,緊接著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許多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都對此前發表的中歐聯合聲明給予高度評價。

羅馬尼亞總理登奇勒表示,羅馬尼亞作為今年歐盟輪值主席國,高度讚賞中歐聯合聲明,聲明將推動中歐關係深入發展。斯洛文尼亞總理沙雷茨説,聯合聲明強調了中歐夥伴關係,體現出中歐兩大經濟體願為互利共贏而加強合作。

李克強會上再次重申:“中方始終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堅定支持歐盟的團結與壯大。作為跨區域合作平臺,‘16+1合作’是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中歐聯合聲明和杜布羅夫尼克綱要在要義上是一致的,推動‘16+1合作’,是落實中歐聯合聲明的重要步驟。”


李克強指出:“此次中歐聯合聲明明確公示,願相互給予更加廣泛、更為便利、非歧視的市場準入。同樣,我們與中東歐國家也願意公平、非歧視地對待對方企業,使我們的合作在更加開放的平臺上進行。”

與以往不同,由於此次會晤最後通過希臘加入“16+1合作”,因而先後留下兩張“全家福”。為此,有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建議,“16+1”今後應改為“17+1”。

“無論是‘16+1’還是‘17+1’,如果用數字表示,都是16或17在前,而1在後;如果用中文表示,則是中國—中東歐合作,就是中國在前,而中東歐在後。這也充分説明,我們尊重中東歐,也尊重我們自己。正是由於我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成就了今天中國與中東歐合作從量到質的全面提升。”李克強最後説。

1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