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情況彙報 要求著力破除政策落實堵點等

2019-10-23 19: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情況彙報 要求著力破除政策落實堵點
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外貿工作 推動進出口穩中提質
確定優化外匯管理措施 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情況彙報,要求著力破除政策落實堵點;部署進一步做好穩外貿工作,推動進出口穩中提質;確定優化外匯管理措施,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

會議指出,圍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近期國務院在16個省(區、市)開展督查。督查突出重點、創新方式,三分之二以上人員和時間用於暗訪,不發通知、不要陪同、直奔問題。總的看,今年以來各地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要將督查發現問題分解到有關地方和部門,對重點問題掛牌督辦,推動地方和部門逐一整改,堅決糾正基層反映突出的侵蝕減稅降費紅利、“任性用權”破壞營商環境、懶政怠政等問題,加快疏通影響擴內需、穩就業等政策落實堵點,力戒整改“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要推廣地方好經驗,認真研究收集到的意見建議,推動政策完善。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和有關部門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紮實做好穩外貿工作,外貿運行總體平穩。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會議確定,在落實好各項已定政策同時,一要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貿易融資、信用保險等政策,逐步實現綜合保稅區全面適用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實行差異化政策,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加工貿易轉移。二要推動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絡,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經開區、保稅區等空置土地有效利用,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貿易促進平臺等建設。三要培育外貿新業態。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儘快出臺跨境電商零售出口所得稅核定徵收辦法。探索支持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的新舉措。加快保稅維修再製造先行先試。四要加大適應國內需求的農産品、日用消費品和設備、零部件等進口。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為統籌做好外貿外資工作,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和合理的外匯儲備,以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穩外貿、穩外資,會議確定了優化外匯管理、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12條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擴大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簡化小微跨境電商辦理有關資金收付手續,優化貨物貿易外匯業務報告方式,企業自主選擇是否開立待核查賬戶,便利企業分支機構貨物貿易外匯收支名錄登記,允許承包工程企業境外資金集中管理。二是允許非投資性外商投資企業以資本金開展境內股權投資,擴大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將企業外債登出登記下放銀行辦理,試點取消外債逐筆登記,取消資本項目外匯賬戶開戶數量限制,便利部分資本項目外匯資金結匯使用,開展銀行不良債權和貿易融資等跨境轉讓試點。同時,注重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保持金融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