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點燃創業激情 實現穩定就業——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創業就業走訪記

2019-09-11 20: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點燃創業激情 實現穩定就業——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創業就業走訪記

新華社記者

“引回來”“走出去”促進創業就業,“創業苗圃”圓了家門口創業就業夢……連日來,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的16個督查組在實地督查中,針對各地在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等方面存在的企業和勞動者政策知曉度不夠高、創業支持政策待細化等問題,督促有關地方在立行立改的同時,出臺一系列針對性強的鼓勵和引導創業就業舉措,推進國家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引回來”“走出去”促進創業就業

國務院督查組深入基層一線,督促地方在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時,改進政策宣傳方式,主動精準服務和上門服務,加強政策宣傳落實工作。

一些地方採取了形式新穎的舉措,比如,“引回來”讓返鄉人才安心創業,“走出去”助力勞動力轉移就業等。

位於山西省南部的運城市是農業大市,也是山西省人口最多的地級市。在運城市永濟市城西街道莊子村,17個溫室大棚點綴在180畝的經濟林中,格外亮眼。這是返鄉創業人員朱薏霖創辦的凱博嘉禾農業有限公司。朱薏霖2002年開始在西安創業,先後開設了七家石鍋魚、辣鴨頭連鎖店,2015年返鄉發展農業採摘和鄉村旅遊。

“‘鳳還巢’計劃對我們返鄉創業人員是個難得的機遇,我把外地的七家連鎖店全部轉手,一心一意想把農業公司做大做強。我回來之後,永濟市鎮村幹部陪著我挨家挨戶做工作、簽合同,幫忙流轉土地,並幫助我和深圳恩鵬公司達成投資5000萬元打造運城市首家生態養老基地的初步意向。”朱薏霖説。

第二督查組走訪調查時發現,近年來運城市實施在外務工人員“鳳還巢”計劃,推動“引回來”,讓返鄉人才安心創業助力家鄉建設。運城大力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落實稅費減免、加大金融扶持,已吸引近萬名在外人員返鄉創業,創辦小微企業1152個,實現帶動就業2萬人,吸引各類投資600多億元。

不僅推動“引回來”,還要幫助“走出去”。第十督查組在海南省走訪時發現,儋州市主動對接市場,助力勞動力轉移。2018年以來市裏舉辦了各類招聘會38場,招聘會現場特設“儋州月嫂”招聘專區,引入海口的5家月嫂和家政企業設點招聘。截至目前,共推薦408名學員分別在廣州、海口和三亞等地就業,最高月工資達1萬元。

“創業苗圃”圓了家門口創業就業夢

督查組在基層走訪中發現,一些地方居民雖然有在家門口創業就業的想法,但當地技術、資金、場地等要素整合不到位,創業支持政策有待細化。督查組督促有關地方在進一步加大力度、充分挖潛的同時,打破傳統就業創業方式,不斷豐富和拓展就業創業渠道,切實增加群眾收入。

第十一督查組來到重慶市九龍坡區華岩鎮民安華福社區了解到,該社區入住居民4.2萬人,是全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區之一。社區針對部分有創業意願但欠缺經驗、資金、項目的居民,從2012年開始騰挪出1000平方米區域打造自主創業一條街,包括日雜百貨、蔬菜水果、副食品3個經營區和411個攤位的“創業苗圃”。

督查組成員了解到,“創業苗圃”每個攤位在2平方米以內,由社區以“零租金”方式提供給轄區居民使用,每月只收取100元-150元的清潔管理費。截至目前,成功實現和帶動就業1174人,並幫助45人成功創業。120人經苗圃歷練後找到了更好的工作。

社區居民周勇在“創業苗圃”經營手機配件,不但實現家門口創業的願望,家庭收入也得到大幅提高。經過三年多的歷練,周勇於今年初走出苗圃,在華府大道租賃了50平方米的門面經營手機配件及手機維修,生意做得紅紅火火。

助力創業就業的舉措還有很多。第四督查組在遼寧省大連市發現,這裡近年來加大創業擔保貸款發放力度,構建了“政+銀”市級擔保平臺,採取政府與銀行合作的模式,取消市級擔保機構,打破了以往“政府+擔保+銀行”的工作模式,簡化了辦事程序。截至目前,全市共發放創業擔保貸款6000余萬元。

推出“免辦”服務,減輕跑辦負擔。第九督查組在廣西了解到,南寧市人社部門今年推出就業社保補貼“免辦”服務,通過數據比對和篩選,變申報制為確認制,減少個人和企業跑腿現象。今年1月啟動個人類補貼“免辦”服務,1-8月為就業困難人員和高校畢業生發放“靈活就業社保補貼”8092人次3920萬元。

“創業園”點燃青年創業激情

針對一些地方高職擴招宣傳動員不到位、創業服務平臺建設滯後、創業就業培訓基地規模小等問題,督查組建議各地統籌資源,做好硬體軟體保障,營造良好創業就業環境。

提前對接市場,有效促進就業,是督查組發現的典型做法。第十二督查組了解到,作為勞務輸出和農牧業大省,四川職業院校的機電、建築、農業、畜牧業等與市場需求結合緊密的專業頗受用人單位歡迎,部分職業院校通過“校企合作”“訂單培養”等方式提前對接市場,相關專業的就業率接近100%。

“當時選擇這個專業是聽説就業前景好。”一位畜牧專業的二年級學生説,“因為高年級的人畢業都找到了工作,所以我對自己也不擔心。”

出臺政策做大做強創業孵化基地,是一些地方促創業帶就業的做法。第六督查組來到安徽省合肥高新區一家省級“青年創業園”走訪發現,2017年9月,這個創業園由合肥高新區和兩家企業聯合共建,其中一期1萬平方米。累計入駐的60多個創業項目中,創始人在40歲以下的青年創業項目超50個,帶動就業超過1200人。

“感謝創業園給我們提供了一間60多平方米的創業場地,每個月水費、電費、寬帶費和場地費等才4000元,比外面低不少。”安徽中午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孫發昌説,該公司主要從事智慧雲打印機等研發生産及銷售服務,員工數量已從去年6月入駐時的6人增加到12人。“目前已經實現盈利,今年銷售將達1500萬元,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記者姜剛、王飛航、羅江、高蕾、張千千、何偉、王秉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