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當前農業工作彙報 要求鞏固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穩定價格等

2019-11-07 19: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當前農業工作彙報 要求鞏固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穩定價格
部署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後續工作 推動更大開放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當前農業工作彙報,要求鞏固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穩定價格;部署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後續工作,推動更大開放、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和有關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農業生産總體平穩,全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産量將連續第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恢復生豬生産各項措施正加快落實,重要農産品穩定發展。但近期部分“菜籃子”産品價格上漲較快,給群眾生活帶來影響。下一步,一要落實好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繼續多措並舉恢復生豬生産,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養規定,利用北方玉米豐收等條件更好保障南方養豬大省飼料供應,發揮好儲備調節作用,促進禽肉、牛羊肉等生産,確保市場供應,規範市場秩序,遏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同時,各地要全面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二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堅決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裏。按照穩面積、優結構、提質量的要求抓好秋冬種,做好南方夏秋連旱地區抗旱工作,加強越冬作物田間管理和農牧業防災減災,促進明年農畜産品豐收,夯實物價穩定、農民增收基礎。三要加強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建設,加快修復災毀水利工程,條件具備的重大水利工程要抓緊開工,持續改善農業生産條件。我們有能力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會議確定了以提升糧食生産能力為目標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措施。一是突出耕地保護、地力提升和高效節水灌溉,到2022年實現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的目標,以此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糧食産能。二是建立健全農田建設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加大土地出讓收入和地方政府債券對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支持。採取多種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建設。三是探索用地養地結合的合理耕作制度,確保高標準農田數量不減、質量不降。

會議指出,經過7年艱苦努力,在近日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15個成員國宣佈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這標誌著世界上覆蓋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是對世界多邊貿易體制的有力支持和有益補充,將為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制度體制的國家間建立互利共贏的自貿安排樹立良好示範,也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促進産業升級和就業、應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下一步,要推動各方儘快完成少量遺留問題磋商,相關部門要協調配合,年內完成後續工作,同時推進相關改革。鼓勵企業抓住機遇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合作。進一步推動與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使中國經濟在擴大開放中與各方實現共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