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此時開專家企業家座談會釋放什麼信號?

2020-07-14 16: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座談會,希望大家都能暢所欲言。”7月13日,李克強總理在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上開門見山説。

當天座談會上,馬駿、姜超等專家和中小企業協會、海爾集團、拼多多公司負責人先後發言。李克強要求參會各部門負責人,對大家所提意見建議要認真研究,能採納的要盡可能採納。

近來經濟呈現恢復性增長勢頭,表現出逐步回穩態勢


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就經濟形勢和宏觀政策發了言。

李克強説,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全球蔓延程度和對世界經濟的衝擊都超出預期,對我國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有效控制疫情,不失時機推動復工復産。”總理説,“近來經濟呈現恢復性增長勢頭,表現出逐步回穩態勢。”

他表示,這充分展現出中國經濟強大韌性和巨大迴旋餘地,也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未來的發展信心。“但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國經濟仍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總理説。

李克強闡釋道,一方面,國際環境不確定性仍在增加,形勢仍然嚴峻;另一方面,國內經濟面臨的困難挑戰特別是就業壓力仍十分突出。

“我們要做好繼續打硬仗的準備。”他説,“要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緊緊圍繞‘六穩’‘六保’,全面落實助企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穩住經濟基本盤,保住基本民生,有效防範風險,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如果沒有直達機制,財政資金就不會這麼快到達企業手中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執行會長張競強在發言中表示,國家出臺的減稅降費、普惠金融等政策,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為中小企業本次應對疫情積累了資金儲備。

“我們推出的減稅降費政策,主要受益的就是中小微企業。”李克強説,“中國1.2億市場主體中,3000多萬中小企業、8000多萬個體工商戶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是支撐就業的基本力量。”

總理強調,必須進一步增強宏觀政策實施的時效性,著力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

李克強表示,“六保”任務落實了,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而要不折不扣完成“六保”任務,就必須堅持並全面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對企業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讓利。

“財政政策方面,今年通過改革建立了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基層的機制。”總理説,“如果沒有直達機制,財政資金就不會這麼快到達企業手中。有些企業可能就垮了。”

金融政策方面,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進一步推動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要運用現代技術手段發展普惠金融,做到既有效增加信貸投放量又明顯降低綜合融資成本。”總理説。

就業政策方面,要多措並舉幫助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實施差異化的稅費、金融支持政策,鼓勵吸納更多就業。“就業是家庭財富的主要來源,是億萬家庭不可或缺的希望和曙光。”總理説。

海爾和拼多多的探索實踐表明,改革開放仍然是推動發展的巨大動力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在發言仲介紹,海爾集團通過轉型,探索發展新的商業模式,在疫情衝擊下,6月份銷售額和利潤率仍實現兩位數增長。拼多多創始人、董事長黃崢介紹,今年上半年,拼多多的銷售額、營業收入均實現了大幅度增長。

“這表明,改革開放仍然是推動發展的巨大動力。”李克強説,“各級政府要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韌性。”

總理説,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更大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同時要完善創業創新生態,吸引集聚人才,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以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催生更多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在更大開放條件下參與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

“今年疫情期間,新業態、新動能對我國經濟復蘇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總理説,“海爾通過打造工業互聯網,匯集眾多中小微企業,把産品變成場景,用生態覆蓋行業,取得了不俗的業績。拼多多則用網上‘拼團’等方式,帶動擴大銷售。這一切都表明,推動新業態、新動能發展仍有巨大的潛力。”

他要求,要用改革的辦法更大釋放消費潛力,通過線上線下融合拓展農産品銷售和出口産品內銷等新空間,豐富優質消費品供給,引導消費升級。同時發揮政府投資作用,帶動社會力量投入,推進“兩新一重”等項目建設,以有效投資拉動相關産業發展和增加就業。

我們一定要千方百計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想方設法做大中等收入群體


黃崢發言中引用其平臺數據説,近幾個月來,高端和低端産品消費增長相對較快,而中端産品消費則出現疲軟狀態。

李克強馬上詢問,高中低消費三者各佔多大比例。獲知實情後,總理強調:“我們一定要千方百計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想方設法做大中等收入群體。”

第3張.jpg-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