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什麼議題涉及21個部委?聽李克強為你一一道來!

2020-09-11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頭一項議題,牽頭單位發改委事先徵求了21個部委的意見和建議。什麼議題如此重要?涉及如此眾多的部門?

“過去我們抓投資、抓項目,政府還是比較有經驗的。但如何促進消費擴大,坦率講,還要探索更多辦法。”李克強總理説,“消費主要靠市場,但政府如何培育市場、善待市場,對消費的作用不可或缺。”

當天會議確定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帶動新型消費的措施,促進經濟恢復性增長。

李克強指出,消費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費因疫情受到較大衝擊,成為經濟恢復的薄弱環節。基於網絡數字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支撐了新型消費逆勢快速發展。

“疫情期間,逆勢上揚的新型消費,不僅有利於穩住經濟基本盤,也有力保障了居家隔離等防疫措施的有效實施。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發展新型消費的潛力巨大、前景廣闊。”總理説。

李克強強調,今年要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實現正增長,消費的拉動作用至關重要。這需要各相關部門通力協作、主動作為,努力為新型消費發展創造更大的空間。

新型消費不僅涉及工業品,還涉及農産品,乃至醫療、教育、旅遊、健身等廣泛領域

“現在網上健身發展很快,不少人與教練視頻連線接受指導,科學健身;旅遊業為了適應疫情防控要求、控制遊客規模,也大規模採用了線上預約等方式,實現了安全有序運行。”李克強會上舉例説。

他要求,要創新無接觸消費模式。推廣在線開放課程、互聯網診療等服務。促進健身、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加強農商互聯農産品供應鏈建設。

“新型消費不僅涉及工業品,還涉及農産品,乃至醫療、教育、旅遊、健身等廣泛領域。”總理説,“下一步要在這些領域開展更多探索,挖掘更大潛力,推動新型消費擴容提質。”

李克強指出,今年我們能夠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並實現經濟增速二季度由負轉正,與近年來我國新業態新模式支撐的新型消費蓬勃發展密不可分。

“下一步我們要更加聚焦新型消費,更多解決其中存在的‘卡脖子’問題,把國內消費需求更大挖掘出來,促進經濟恢復性增長,同時也為未來發展拓展更大的空間。”李克強説。

強化靈活就業勞動保障,支持企業開展“共享用工”

“為鼓勵推動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幾年前我們就提出了包容審慎監管這一概念,大家都是接受的,實踐證明也是有效的。現在要進一步促進‘新型消費’,同樣要降低門檻,營造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讓新型消費更快成長起來。”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決定,加快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絡、物聯網等優先覆蓋核心商圈、産業園區、交通樞紐,建設千兆城市,加快農村商貿流通數字化升級,推進智慧快件箱等終端建設共享。安全有序推進消費數據商用。“無論是互聯網等‘不見面’的基礎設施,還是物流通道等實體的基礎設施,都要加大支持力度。”總理説。

他特別要求,要制定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帶動新型消費的稅收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措施降低移動支付費用成本。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強化靈活就業勞動保障,支持企業開展“共享用工”。

“中國發展的優勢在哪?我們最大的優勢就是人力人才資源。我們不僅有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勞動技能培訓的人才,更重要的是,我們的人民勤勞、肯吃苦、有韌性。”總理説。

他要求有關部門要實事求是,從國情出發,利用比較優勢,多方面提供必要合理的政策支持,更大力度拓寬新型消費渠道。

在大力發展新型消費的同時,更好發揮傳統消費主體作用

李克強強調,為新型消費營造更加優化的發展環境,還需要在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要簡化相關證照辦理,同時深化包容審慎監管,健全用戶權益保護、産品追溯等機制,依法打擊侵權假冒、坑蒙拐騙、洩露隱私等行為,營造安心放心誠信的消費環境。”他説。

李克強指出,在大力發展新型消費的同時,更好發揮傳統消費主體作用,增強新型消費帶動力。支持實體商業發展線上業務。推動互聯網平臺企業向線下拓展。鼓勵企業通過網絡促銷擴大影響,帶動實地消費。

他要求:“要打通制約經濟增長的消費堵點,鼓勵市場主體加快創新,更大釋放內需,增強經濟恢復性增長動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