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派發減負“紅包” 增強企業發展信心

2015-04-09 12:17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字體: 打印

    核心觀點: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王振峰認為,經濟新常態下,宏觀調控仍需堅持底線思維,還須把穩增長的任務置於宏觀調控目標的突出位置。此外,我們要促創新、擴就業,通過加快創新驅動來形成新的增長點。調結構、推轉型,增強經濟活力與企業內外競爭力,都必須進一步給企業“鬆綁”、“減負”,尤其是要通過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來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給企業更多信心。企業有信心、有活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增長才能實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全國範圍清理規範涉企收費、下調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和工商業用電價格、依法適當降低鐵礦石資源稅徵收比例,多措並舉減輕企業負擔,支持實體經濟發展。(4月8日中國政府網)

    更加充分發揮積極財政政策作用,聚焦經濟運行中的新情況和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大力清障減負,進一步實行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多措並舉減輕企業負擔,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這是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主旨。除了下調工商業用電價格外,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決定,在全國範圍清理規範涉企收費,以及依法適當降低鐵礦石資源稅徵收比例。

    當前,中國經濟平穩運行基本態勢雖然沒有改變,但對經濟運行中的一些不穩定因素還需密切關注。經濟新常態下,宏觀調控仍需堅持底線思維,還須把穩增長的任務置於宏觀調控目標的突出位置。此外,我們要促創新、擴就業,通過加快創新驅動來形成新的增長點。調結構、推轉型,增強經濟活力與企業內外競爭力,都必須進一步給企業“鬆綁”、“減負”,尤其是要通過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來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給企業更多信心。企業有信心、有活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增長才能實現。

    應當説,當前製造業的市場復蘇形勢仍然不容樂觀,許多工商業企業,尤其是工業製造及資源開採企業,還存在一些突出的問題,比如需求不足接單下滑、勞動力成本上升以及資金緊張等諸多困難。此外,我們還應看到,部分惠利企業的政策目標與企業預期還有一定差距;多年以來存在的各種亂收費“病根”亟待清除;一些中央和地方政府確定的減負清費政策舉措在落實上還有不到位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地方和部門還存在拖延或拒絕執行,以及變換名目來繼續收取的現象。這也是李克強總理為何一直強調要扼制“任性”涉企收費,要大力清障減負,並密集出手給企業派發政策“紅包”的重要原因之一。

    這次國務院派發減負政策“紅包”,有的是從大力清障減負方面來給企業卸包袱。會議確定,集中用半年時間開展全國範圍清理規範涉企收費的專項行動,同時出臺了“五大”落實舉措。而下調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和工商業用電價格,對於減輕一些製造業用電大戶以及大型商業機構等工商業企業的成本負擔將起到實實在在的作用,有利於增強其發展後勁。企業用電價格的適度降低,也有利於提升我國産業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的電改以及水暖氣油改革,實際上是伴隨“漲價”而行的,那種“只漲不降”絕非改革初衷,也非企業民眾所盼。在當前物價水平平穩期間,國務院出台下調用電價格政策,無疑將大大改善企業預期,舒緩成本壓力。同時,這也讓改革更有意義,企業對改革也將更加“有感”,有助於增強整個社會對深化改革和建設法治中國的信心。

    改革進一步,減負加把勁,企業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指數一定會大大提高,中國經濟穩增長將進一步顯效,我國的實體經濟發展和創業創新也將展現出更加美好的前景!(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王振峰)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