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提出製造業“振興計劃”

2016-05-11 08:54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意見》明確未來五年二十七項重點任務將建十個國家級工業創新中心百座智慧工廠、創千項高端工業精品

經過深思熟慮,上海5月10日亮出了自己的製造業“振興計劃”:未來5年,上海市將建10個國家級工業創新中心、100座智慧工廠、創1000項高端工業精品。過去30多年,製造業在上海經濟中的重要性不斷下滑,如今,上海打算扭轉這一勢頭,目標是到2020年,力爭使得製造業佔GDP的比重保持在25%左右。

5月10日由上海市政府正式印發的這份文件,正式名稱是《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促進工業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作《實施意見》)。在5月10日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經濟與信息化委主任陳鳴波表示,《實施意見》相當於上海今後5到10年工業發展的綱領。同時,這也是國內第一份聚焦製造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行動方案。

上海製造業今年發展形勢喜憂參半。一季度,全市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4.1%,但工業企業利潤上升6.9%,工業企業稅收增加4.1%,這表明,企業效益和産業結構都在優化。

目前,上海製造業增加值佔全市GDP的比重約為27%,要守住“25%”的底線,無論是基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還是上海的現實狀況,都不能“為保而保”“為量而量”。陳鳴波説,上海市委、市政府為製造業劃出的“25%”的底線,主要用意是突出製造業的創新主戰場地位,防止産業空心化。因此,創新和高端化成為上海製造業實現新突破的主要依靠實屬必然。

根據《實施意見》,未來5年,圍繞“優化供給結構”“補齊創新短板”“推進供需協同”“降低企業成本”“優化要素配置”“深化制度改革”等“六個著力”,上海在製造業領域提出了27項重點任務,其中多數與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相關。

比如,上海將實施1000項工業精品創造計劃,包括300項高端裝備、300項新一代IT技術、200項新材料應用、200項創新消費品。在製造業創新平臺建設方面,上海提出要在集成電路、智慧製造、核電等領域創建10家左右的國家級創新中心或設計中心,目標是在産業創新能力方面,形成全球影響力。而為了順應“工業4.0”、大數據、智慧製造的發展趨勢,上海提出要在汽車、電子、機械、化工、輕紡等領域建設100家示範性智慧工廠(車間),並帶動1000家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

制度創新可以為技術創新提供良好的環境,而對上海製造業而言,制度成本或許也是最大的成本。為此,《實施意見》首次提出,要利用上海自貿試驗區平臺,研究推出一批“工業改革創新事項”,使得自貿區成為實體經濟制度創新的高地。擬議中的政策,包括放寬工業準入、建設工業預警體系、推動工業企業跨國並購及融資等。同時,圍繞上海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總體安排,《實施意見》要求上海製造業能用足、用好政策,抓住機遇,加強産業鏈、創新鏈的對接,發揮好市場和政府的優勢作用,在財政科技投入聯動與統籌、普惠稅制、新型産業技術研發組織管理等方面進行探索。

據上海市經信委相關人士分析,今年,上海製造業將處於築底階段;2017年有望企穩並逐漸回升。(記者 張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