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造福企業 護佑營商——上海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

2016-05-12 1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12日電(記者 姜微、葉鋒、何欣榮)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不拼“政策優惠”,而重“營商環境”;防止審批權僅在政府內部流動,著力向市場放手;推進“證照分離”試點,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記者近期採訪了解到,作為全面深改的重要“試驗田”,上海的“放管服”改革正往縱深推進。

聚共識:營商環境是城市發展後勁所繫

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這項簡稱為“放管服”的改革,對上海這座率先邁入經濟新常態的特大城市來説,有著特殊意義。

上海資源約束緊、商務成本高,客觀上對廣大市場主體尤其是創新性中小企業的發展構成很大壓力。從地方政府自身來説,大幅降低行政審批等與政府“打交道”的成本,也是為企業“降成本”的重要內容。

“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是上海要著力打造的最大優勢!”上海市市長楊雄9日在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海分會場指出,只有下更大力氣推進“放管服”改革,切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企業綜合成本,改善綜合營商環境,才能保持競爭優勢。

在上海的各項改革各個重點工作中,這一理念正成為共識。10日上海公佈的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關意見,提出“在自貿區先行先試放寬産業準入、用地制度改革、跨國並購及融資等工業改革創新事項”“簡化不新增建設用地的‘零土地’技改審批事項,時間壓縮1/3以上”等簡政放權措施。

“企業快速發展後,土地需求、技改項目安排會越來越多,希望能在這方面得到更多支持。”中微半導體設備有限公司副總裁曹煉生説。

敢碰硬:既要上級向下級放權,更要政府向市場放權

據統計,2015年上海全面推進政府權力清單工作,加大行政審批清理力度,累計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354項;清理規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共取消評估評審152項,優化、簡化47項。

成績固然可喜,改革尚需攻堅。有企業反映,有些部門選擇容易改的、對部門利益影響小的審批進行改革,而一些“含金量”高的審批權,還緊緊攥在手裏。同時,行政審批評估評審事項多、耗時長、費用還比較高。此外,一些審批事項下放到區縣後,基層一線辦理人員不熟悉業務,不了解情況,企業感覺還不如原來方便。企業群眾期望,行政審批改革進一步“動真碰硬”。

楊雄強調:“簡政放權不是簡單的上級向下級放權、讓權力只在政府內部轉來轉去,最重要的是政府向市場放權。”

比如,上海將再取消一批“含金量”高、涉及面廣的審批事項和評估評審事項,近期將取消120多項;此外,今年還要全面完成審批仲介機構與政府部門脫鉤,包括機構、職能、人員、財務、資産等都要脫鉤,同時把脫鉤與培育仲介服務機構相結合,促進仲介服務市場發展。

謀突破:“證照分離”為重頭戲 事中事後監管全面加強

“證照分離”試點是今年上海簡政放權的重頭戲。國務院近期決定,在浦東暫調11部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文件規定的行政審批等事項,“證照分離”改革由此全面實施。

根據國務院方案,出版物出租經營備案、醫療機構放射性藥品使用許可(一、二類)等4項暫時停止實施,並且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工貿易合同審批和首次進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行政許可等兩項暫時停止實施,改為備案管理。

改革之後,在浦東辦理上述6項行政許可,會比以前方便許多。“比如放射性藥品,在醫療機構用途非常多,包括用於癌症診斷的PET—CT等。以前辦理這項許可,要涉及衛生、環保和公安等多個部門,改革後手續會大大簡化。”新華醫院腫瘤科副主任丁罡告訴記者。

辦證便捷甚至取消後,事中事後監管能否跟上?這是“證照分離”改革的難點。上海及浦東新區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以及“屬地監管”的原則,對改革涉及的116個行政許可事項,按不同行業要求,逐項制定事中事後監管方案和實施細則,並有望于近期推出實行。

當“放管服”改革漸入“深水區”,上海作為“試驗田”的使命也進一步凸顯。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孫繼偉表示,浦東將抓住試點的有利時機,為全國層面的商事制度創新提供經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