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扭轉民間投資下滑需要地方政府認真檢討

2016-05-26 10:05 來源: 東方財富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數據顯示,1至4月份,民間投資下滑趨勢明顯。5.2%的同比增速相比去年全年10.1%的數據,幾近腰斬。近年來,民營經濟對GDP貢獻已近六成,更創造全社會八成以上就業崗位,民間投資下滑趨勢必須引起各方面的警惕。

如果説,世界經濟衰退、購買力不足是民間投資下滑的不可抗力,那麼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不到位則是人為造成、必須改變的制度性障礙。為此,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一針見血指出:一些民營企業現在面臨的問題,不是“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而是“沒門”!不知道“門”在哪兒!

民間投資不知道“門”在哪兒,首先是因為一些壟斷行業豎起的高墻。國務院2014年就出臺了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相關文件,可是絕大多數地方,水電能源、公路鐵路、電信運營這類行業,對於民營資本始終無動於衷。中央的創新政策,到了地方就懸在空中:或者因為缺乏細則、無法實際操作,只能畫餅充饑;或者惰性使然,懶政怠政,以致良政難施。

不知道“門”在哪兒,也因為在經濟下滑時,很多地方政府首先想到的是城市建設、房地産等能夠立竿見影的強針劑,而忽視了民營經濟集中的製造業和加工業的健康運行才是經濟長期健康平穩的基石,以致本就遭遇困局的民營經濟缺少必要的支持和發展機遇,無路可走,無計可施。

不知道“門”在哪兒,更因為的一些地方政府和組織對民營經濟有著天然的歧視和偏見。要麼對民營企業“不聽電話、不接材料、不予辦事”,制度成本高企;要麼在銀行融資時區別對待,以致民營經濟融資不暢成為老大難。

在經濟困難面前,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民間投資下滑的是數據,更是信心,決不能掉以輕心。樹立信心,需要中央政府的耳提面命、不斷鞭策、專項督查,更需要地方政府自我檢討、轉變觀念、強化落實,扎紮實實釋放改革紅利,創造公平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