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製造業成為浙江經濟發展新動能

2016-06-17 15: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6月17日電(記者 商意盈、屈淩燕)在娃哈哈集團位於杭州下沙的生産車間,碼垛機器人正在完成成品箱的整列、抓取、碼放及棧板的釋放等動作,用工少、效率高,目前已應用到全國幾十個生産基地。

經濟增長動能減弱、增長勢頭乏力,新的增長點在哪,是不少地方面臨的困惑。在浙江,越來越多的傳統製造業插上“互聯網+”的翅膀,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實現了供給側改革,迎來了從中國製造到“中國質造”和“中國智造”的華麗蛻變。

作為傳統的製造業企業,娃哈哈也面臨著轉型升級的挑戰。集團董事長宗慶後説,結合“互聯網+”的技術,娃哈哈已經在運用智慧化生産線來開發生産,系統能夠智慧地控制産品品質,並會自動觀察、自動調整,有效提升了生産效率。

“轉型升級怎麼轉?就是要全面應用‘互聯網+’。”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董事長陳愛蓮直言不諱。如今的萬豐奧特,從産品設計、廠房改造,到生産車間的“機器換人”,都採取了互聯網化的管理手段。

“在我們的新工廠,原本需要1000名工人,現在250人就夠了,而且産品質量提升、正品率提高。”陳愛蓮預計,精簡之後的員工收入在“十三五”期間能從目前的年薪7萬元提升到15萬元。

互聯網“邂逅”製造業,為産品質量、生産效率的提升帶來了“加速度”,也讓更符合未來發展趨勢的消費者個性化定制真正成為可能,由消費決定生産,供給側改革的又一大幕正在拉開。

位於浙江諸暨市的潔麗雅集團是一家大型毛巾生産企業,借助互聯網實現了從“F2C”模式(即從工廠直接到消費者)向“C2F”模式(即終端消費者對工廠的訂制)轉變。目前,潔麗雅毛巾線上銷售佔國內銷售的25%左右。

潔麗雅集團電商部總經理鐘儒林説:“我們一直在想,毛巾賣給誰了?他是怎樣的人?他買了什麼樣的毛巾?我們能不能根據他的需求來生産毛巾?互聯網數據庫讓這一切變成了現實。”

這一場互聯網與製造業帶來的蛻變正在浙江各地上演。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浙江智慧製造裝備産量比上年增長20.7%。而根據浙江省政府今年2月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浙江行動綱要》,到2020年,浙江規模以上高端裝備製造業總産值將超過1萬億元,高端裝備製造業新産品産值率將超過40%。

致力於為企業提供“工廠物聯網+智慧製造管理軟體+信息集成”解決方案的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已為國內81家製造業客戶提供了智慧化程度不同的解決方案。在董事長李善通看來,“互聯網+”更意味著新市場、新機遇。

生産飛機上密封墊圈的浙江歌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曾為歐洲空客配套,耗時兩年改進生産,卻一直達不到對方要求。最後一次審核來臨前,公司輾轉找到力太科技,利用其“工廠物聯網+在線監控+全程追溯”,12天上線,2天后通過審核,成為浙江首個與歐洲空客實現配套的供應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