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機關打擊涉煙經濟犯罪集中收網取得重大戰果

2016-07-18 07:47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機關打擊涉煙經濟犯罪集中收網取得重大戰果
共抓獲犯罪嫌疑人541名,搗毀各類犯罪窩點339個,繳獲煙機68台、假煙及走私煙90萬條,涉案總價值7.66億元

近日,公安部調度指揮26個省區市的161個城市公安機關協同作戰,開展打擊涉煙經濟犯罪戰役集群集中收網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541名;搗毀各類犯罪窩點339個,其中,假煙生産製造窩點30個,煙機拼裝窩點8個,原材料加工窩點26個,假煙、走私煙倉儲窩點275個;繳獲煙機68台,以及電燙機、壓膜機等其他制假設備375台,假煙及走私煙90萬條,煙葉、絲束、盤紙等制假原材料1078噸,涉案總價值7.66億元。

針對當前假煙、走私煙犯罪日益猖獗的態勢,今年4月以來,公安部經偵局組織工作專班,以“追煙機、搗窩點、摧網絡、打鏈條”為目標,逐步深挖排查出150余條重點線索,涉及全國26個省區市,並於5月底統一調度各涉案地公安機關同步上案推進,上追生産源頭,下查銷售網絡,精確鎖定了一大批制假售假犯罪團夥、窩點。7月12日至15日,公安部部署26個省區市161個城市的公安機關,重點圍繞涉煙犯罪産業上、中、下游環節,全面開展打擊涉煙經濟犯罪戰役集群集中收網行動。“上遊戰役”抓住造假機械設備、原輔材料等生産要素開展全方位追查清繳,徹底剷除假煙犯罪源頭窩點;“中游戰役”瞄準製造、加工包裝等假煙生産窩點,實施定點清除式打擊圍剿;“下游戰役”緊盯利用微商、網店、論壇、貼吧等渠道發展客戶,批發、銷售各類假煙、走私煙線索,循線摧毀批發銷售網絡和假煙囤積窩點。其間,遼寧、浙江、上海三省市公安機關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成功搗毀兩個長期盤踞浙江台州、專業從事非法拼裝煙機,並向遼寧、福建、河南、廣東等地假煙生産窩點和境外不法分子銷售的犯罪團夥,一舉搗毀生産製造窩點12個、查獲煙機成品、半成品35台,以及可拼裝4台煙機的整套零配件72箱,涉案金額1000余萬元。

據了解,此次集群打擊涉煙經濟犯罪行動是近年來打擊假煙、走私煙犯罪力度最強、範圍最廣、戰果最大的一次戰役行動,公安機關堅持信息化建設、數據化實戰理念,對全國煙草領域各類涉案信息進行深入摸排,及時發現梳理一批案件線索,集中部署統一行動。工作中,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實現公安部經偵局與基層一線乃至實戰單元的實時互動,最大限度整合各地公安機關偵查資源和力量,切實形成全國協調聯動的一體化合力。

公安部經偵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制售假煙等各類侵犯知識産權犯罪形勢依然嚴峻,公安機關將始終高舉“為國打假、為民打假”旗幟,深入推進打假常態化工作,全面提升主動發現犯罪能力,不間斷地發起戰役攻勢,保持強力打擊態勢,切實維護市場經濟秩序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全力服務國家創新發展戰略。

典型案例

公安部指揮破獲特大非法拼裝、銷售煙機案

近日,公安部組織指揮浙江、上海、遼寧、福建、廣東、湖北、河南等地公安機關聯合破獲一起特大拼裝、銷售煙機案,一舉搗毀生産製造窩點12個、查獲YJ-14、YJ-22等型號煙機成品、半成品35台,以及可拼裝4台煙機的整套零配件72箱,涉案金額1000余萬元。

2016年4月,公安部經偵局根據近期各地假煙犯罪案件線索進行分析研判,深挖煙機來源,逐步發現一個長期盤踞浙江台州、上海嘉定等地專業從事煙機拼裝,向各地假煙生産窩點以及境外不法分子銷售的犯罪網絡,並部署各涉案地開展聯合偵查,迅速鎖定了一批煙機拼裝窩點。

7月初,發現浙江台州楊某等團夥通過航運經遼寧大連港向境外轉口銷售煙機的線索後,公安部經偵局即部署浙江、上海、遼寧等地公安機關和起運港、轉口港公安局聯合聯動,嚴密監測貨物進出港動向,密切關注關聯團夥活動、囤貨情況,同步發現了上海張某團夥通過陸路運輸向福建地下假煙生産窩點銷售煙機的線索。鋻於時機已趨成熟,公安部經偵局于7月12日下達收網指令,開展集中行動,一舉突破全案。行動中,浙江台州公安機關搗毀煙機拼裝窩點5個,查獲YJ-14、YJ-22等型號煙機成品9台、半成品7台,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上海市公安機關搗毀煙機拼裝窩點7個,查獲煙機成品19台以及數以萬計的零配件,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遼寧大連公安機關會同港口公安局截獲一準備出口境外的集裝箱,查扣可拼裝4台煙機的整套零配件72箱。

此次行動是針對拼裝煙機犯罪行為的一次集中圍剿,將對這一涉煙犯罪源頭環節犯罪形成極大震懾。目前,本案正在進一步審查深挖中。

公安部組織多地公安機關集中收網成功摧毀一特大制售假煙犯罪網絡

近日,公安部組織指揮遼寧、廣東、福建、河南、四川、安徽、江西、青海等10個省區市25個城市公安機關集中收網,成功破獲一起特大制售假煙案,抓獲犯罪嫌疑人58名,搗毀制假售假窩點46處,查獲假冒“中華”、“玉溪”、“雲煙”、“利群”等十余個品牌的假煙6000余萬支,以及大量制假設備和原材料,涉案價值逾億元,徹底剷除了一個集生産、批發、零售等環節的假煙犯罪網絡。

今年4月,遼寧盤錦公安機關根據群眾舉報發現,有微信號在朋友圈發佈大量名牌捲煙銷售信息,且明顯低於市場價,存在重大售假嫌疑。經循線偵查,逐步發現一條涉及全國多個省份,涉案金額巨大的制售假煙犯罪網絡。鋻於案情重大,盤錦公安機關遂將此案層報公安部。5月初,公安部經偵局部署各涉案地公安機關同步上案、聯合偵查,迅速鎖定橫跨多個省份的産供銷各環節主要犯罪嫌疑人及其窩點。7月12日,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各涉案地公安機關開展集中收網行動,一舉破獲全案。

經查,涉案微信號實際使用人為遼寧盤錦的閆某,去年12月,其偶然通過朋友聊天,發現網絡銷售假煙利潤巨大,經介紹後加入專門販賣假煙的微信、QQ群,在群裏主動聯絡進貨上家,成為其下級代理商,再通過自己的朋友圈、QQ空間發佈假煙廣告,招攬客戶和發展自己的下級代理商,將從上級代理商購入的假煙銷售給下家,形成環環相扣的龐大假煙銷售網絡。

據了解,涉案假煙主要來源於廣東、福建、河南等地的假煙地下生産窩點,如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廣東潮州一個海島設立車載式移動生産窩點,購置煙機設備和煙絲等原材料,雇傭外籍工人秘密生産假煙,至案發時在短短1個多月已累計生産假冒“利群”等品牌假煙4000萬支以上。這些假煙成品“出廠”價約為每條20至50元不等,經閆某等人通過微信、QQ等渠道層層加價、逐級批銷,多數假煙流入不法路邊食雜店、小煙攤、小超市,以及一些不法飯店、賓館進行銷售。本案中,閆某除了通過微信圈、QQ群銷售外,還利用自己婚禮主持人的身份,推銷給婚宴使用,短短半年多時間非法獲利20余萬元。

目前,本案正在進一步審查深挖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