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2016-08-16 10:5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改委于2016年8月16日(週二)上午9:30,在發改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發佈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發改委相關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郭天虎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來參加國家發改委每月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今天將重點發佈六個方面情況,分別是:“三大戰略”和“三大任務”推進情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鋼鐵煤炭行業去産能情況、7月份電力和交通物流運行情況、投資工作情況、價格運行和價格監管情況、經濟體制改革情況。

第一方面,“三大戰略”、“三大任務”推進情況

這裡包括“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新型城鎮化、國際産能合作、雙創6部分內容。

關於“一帶一路”

在領導小組統一部署下,“一帶一路”建設按照統籌大局、務求實效的原則,瞄準重點方向、重點國別、重點項目,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強化戰略對接,凝聚合作共識。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溝通磋商,進一步推動與沿線國家戰略對接、規劃編制等工作。《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已于上合組織峰會期間簽署。與波蘭、捷克等國簽署了編制雙邊合作規劃綱要諒解備忘錄。與土耳其、捷克、波蘭、沙特等國簽署了《關於加強“網上絲綢之路”建設合作諒解備忘錄》,與塞爾維亞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産能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與聯合國亞太經社會簽署首份與國際組織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二是強化互聯互通,建設陸海廊道。中蒙俄經濟走廊方向,與俄羅斯、蒙古簽署了口岸合作框架協定,完成了中蒙邊境烏力吉口岸的對外開放。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方向,印發《中歐班列品牌建設方案》,重點打造中歐班列統一物流品牌。習近平主席訪問波蘭期間舉行了中歐班列境外首達儀式。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方向,中吉烏鐵路“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項目(烏境內)竣工通車,塔吉克斯坦“瓦赫達特—亞灣”橋隧項目一號隧道貫通。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方向,雅萬高鐵啟動先導段建設,中老鐵路建設進展順利。境內玉溪—磨憨鐵路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方向,巴基斯坦喀喇崑崙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開工建設,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等一批重點項目完成融資。巴基斯坦恰希瑪和卡拉奇核電項目進展順利。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方向,四國聯合研究中方報告已經完成。緬甸皎漂特別經濟區項目中方聯合體已經中標。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方向,斯裏蘭卡科倫坡港口城復工,漢班托塔港二期工程即將竣工,希臘比雷埃夫斯港股權收購項目完全交割。

三是深化産能合作,擴大投資貿易。産能合作加快推進。截至目前,各類雙多邊産能合作基金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已與法國、德國、韓國、英國、西班牙等國就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沿線第三方市場達成重要共識。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等國開展核電合作,推動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等核電技術走出國門。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繼續提高。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生效實施。中國—土耳其跨境電子商務平臺已上線啟動。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邊境口岸啟動農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農産品通關時間縮短90%。境外合作園區蓬勃發展。截至目前,我國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46個合作區。

四是協同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合力。繼續完善中層設計。標準聯通“一帶一路”行動計劃、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出臺。支持地方發揮優勢。支持寧夏與阿拉伯國家和穆斯林地區開展産能合作。支持廣東在東南亞國家佈局産業園區等。強化金融支撐保障。人民銀行與21個沿線國家央行簽訂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開業運營。絲路基金繼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進海洋經濟發展。海洋局開展開發性金融促進海洋經濟發展試點工作,支持涉海企業“走出去”。指導寧波航交所等單位成立海上絲路航運大數據中心,為海上絲路指數發展注入創新動力。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教育部與沿線60多個國家簽署教育合作協議,已在沿線國家舉辦37個辦學項目、131個孔子學院、119個孔子課堂。2015年來華留學生中將近一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上絲綢之路聯合申遺已經啟動。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介紹相關情況 中國網 郭天虎

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

今年以來,各有關方面密切配合、紮實工作,全力推動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各項任務。

一是始終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核心,協調推動重大功能承接平臺研究論證和規劃建設,發揮疏解項目和相關政策的示範引導作用。

二是以年度重點項目和重大事項為抓手,推動交通、生態、産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工程項目加快建設,充分發揮其對協同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

三是按照以點帶面、先易後難的路徑,積極推動一批重大改革創新試點示範事項在京津冀相繼落地,為協同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四是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積極引入市場機制,合力推進教育、醫療、扶貧等社會事業發展,努力提高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完善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機制,凝聚工作合力。

總的看,協同發展有力有序推進,北京市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為重點,上半年經濟增速6.7%;天津市不斷增強內生發展動力,上半年經濟增速9.2%;河北省積極化解過剩産能和推進産業結構調整,上半年經濟增速6.6%,三省市發展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增強。

關於長江經濟帶

今年以來,我們同有關部門和沿江11省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首要位置,紮實有序推進各項工作。

一是以水環境治理為重點,加快綠色生態廊道建設。組織開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中突出問題專項檢查,對沿江化工産業污染、船舶污染、幹流近岸水域及湖庫生態治理、生態保護政策措施落實等方面問題進行重點檢查。“黑碼頭”、非法採砂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其中清理出長江幹線“黑碼頭”1256個。

二是以暢通黃金水道為重點,推進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長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加快建設,其他干支線航道整治有序推進,積極推進上海、武漢、重慶航運中心及南京區域性物流航運中心、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建設。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已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總體方案已印發實施。

三是以省際協商合作為重點,加快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印發長江經濟帶省際協商合作總體方案,有關省市就建立上遊、中游區域性協商合作機制達成一致意見。下游省市繼續發揮現有合作機製作用。川渝、渝湘等省市加強戰略合作。長江流域多層次、分區域的協商合作機制已具雛形。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答記者問 中國網 郭天虎

關於新型城鎮化

今年以來,新型城鎮化建設不斷深入,一些關鍵性政策進入實質性落地階段,一批重大工程進展順利,新的增長領域和空間正在形成。

一是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展總體順利。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出臺了具體的戶籍制度改革意見,已有11個省份制定出臺了具體實施辦法,居住證“含金量”不斷提升。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加快覆蓋常住人口,全民登記參保試點已擴大到50%的地區,城鄉養老保險銜接有序開展,基本醫療保險加快整合。

二是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發展加快推進。支持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加快補齊供水、供熱、燃氣、污水和垃圾處理等發展短板,支持37個鎮開展基礎設施投融資模式創新,繼續支持建制鎮試點示範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一些特大鎮通過推行大部門制改革等辦法,破解“小馬拉大車”的實際困難。特色小城鎮密集涌現,著力構建宜居宜業、創新創業環境,已成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平臺。

三是城市功能進一步提升。上半年,全國各類棚戶區改造開工401.6萬套,佔年度任務的66.9%,同比提高8.2個百分點,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366萬套,佔年度任務的97.9%。加快建設智慧城市和綠色宜居城市。大城市軌道交通等公共交通體系加快發展,25個城市開通運營軌道交通,總里程超過3300公里,37個城市在建軌道交通總里程超過3800公里。城際交通網絡建成里程約1250公里。

四是著力培育經濟新增長極。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印發實施長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長城市群發展規劃,紮實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合作發展各項任務實施。

五是深化城鎮化國際合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成功舉辦首屆亞太經合組織城鎮化高層論壇。舉行2016中歐城鎮化夥伴關係務實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李克強總理和歐盟委員會容克主席出席簽約儀式並見證中歐城鎮化合作項目簽約。

關於國際産能合作

今年以來,國際産能合作在“擴外需、暢互通、優佈局、補短板、降成本、防風險”等六個方面取得新進展。

一是擴外需,開展多雙邊機制化合作,助力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充分發揮政府間合作機制對企業承攬項目和訂單的推動作用,著力釋放産能合作需求。已與22個國家簽署雙邊産能合作協議或備忘錄,與“一帶一路”沿線和國際産能合作重點國家深入開展規劃對接和項目對接。舉辦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國際産能合作論壇等論壇展會活動,促成一批項目簽約或達成意向。今年1—6月,對外承包工程業務新簽合同額997億美元,同比增長15%,有力拉動貨物和服務出口。

二是暢互通,支持企業推進鐵路港口項目,帶動基建和裝備出海。支持有條件的企業按商業原則開展境外基礎設施合作,促進周邊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印尼雅萬高鐵、俄羅斯莫喀高鐵、亞吉鐵路、肯尼亞蒙內鐵路、中歐“三海港區”合作等一批境外鐵路、港口重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三是優佈局,引導企業合理配置資源,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優化。支持有條件的企業以市場為導向配置産能資源,以優質環保的産能和裝備滿足合作國工業化需要。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項目、馬來西亞馬中關丹産業園350萬噸鋼鐵項目、印尼60萬噸鎳鐵冶煉項目、埃及玻璃纖維二期項目、哈薩克斯坦100萬噸熟料水泥項目等一批産能合作項目穩步推進。

四是補短板,服務企業境外投資,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加強對外政策磋商,推動合作國為我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支持有條件的企業開展境外投資,做強産業鏈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1—6月,非金融類境外直接投資888.6億美元,同比增長58.7%。鐵路總公司、中國中車分別與德鐵、西門子等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開拓全球市場。

五是降成本,優化企業跨國經營環境,破除市場壁壘和融資瓶頸。充分發揮多雙邊産能和投資合作機製作用,推動合作國出臺便利措施,在勞工準入、工作簽證、專業資質和標準互認等方面減少企業實際困難,降低企業跨國經營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續推動落實中哈産能合作框架下的簽證便利化安排,發揮示範效應。新設中非産能合作基金,推進中歐共同投資基金、中—阿(聯酋)投資合作基金等系列多雙邊基金籌設工作,降低重點項目融資成本。深化外債規模改革試點,1—6月備案登記企業境外發債規模715億美元。

六是防風險,強化海外利益保護,規範企業境外競爭秩序。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推進風險防控體系和能力建設,加強重大風險監測、評估、預警和處置工作。推動合作國切實加強對我國企業和公民的安全保障。加強對企業的風險提示和分類指導,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引導企業視情加大安保投入、優化對外合作模式和風險分散機制。發揮行業組織作用,促進企業“抱團出海”。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邀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關於雙創

一是雙創發展勢頭良好。新設企業方面,新登記註冊企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上半年日均新增登記註冊企業為1.4萬個左右,再創歷史新高。創業企業融資方面,上半年創業板新股發行募集額同比增長75.4%,新三板掛牌數量分別是2015年和2014年的2倍和5倍多。專利與轉化方面,專利申請量趨勢值繼續攀升,技術合同成交額趨勢值有所下降,但技術服務合同增長明顯,電子信息技術、現代交通和城市建設領域持續成為三大熱門領域。

二是示範基地建設穩步推進。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十幾個省,加快推進雙創示範基地建設進度。目前,28個示範基地的工作方案已經通過專家論證,將於近期向社會公佈。

三是“創響中國”活動持續開展。為進一步營造雙創氛圍,做好2016“雙創活動周”預熱,5月到10月,我委會同中國科協結合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在全國部分地區舉辦“創響中國”巡迴接力活動。已在廣州、福州、成都、武漢、上海、杭州、合肥陸續舉辦7站活動。本月將在重慶、天津、瀋陽等地繼續開展活動。

第二方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鋼鐵煤炭行業去産能情況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五大重點任務正在有力、有度、有效的推進和落實,這裡我重點介紹一下去産能工作新的進展。8月4日,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傳達學習近期國務院領導同志有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報前7個月各地區工作進展和專項執法行動開展情況,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部署。

截至7月底,全國已累計退出煤炭産能9500多萬噸,完成全年任務的38%,累計退出鋼鐵産能2100多萬噸,完成全年任務量的47%。雖然7月份以來進度有所加快,但與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距離。為確保完成今年目標任務,會議明確,將抓緊抓實五項工作:一是開展工作進度、資金使用等問題專項督查,對進展緩慢、工作不力的地方,掛牌督辦,嚴肅問責。二是抓好淘汰落後産能、違法違規項目清理和聯合執法三個專項行動,嚴肅處理、公開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三是督促各地區抓緊出臺職工安置的具體實施辦法,推動有關部門儘快出臺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金融債務的具體辦法。四是做好鋼鐵行業備案項目清理核查工作和舉報項目查處工作,積極推動煤炭減量置換、嚴控新增産能工作。五是加快完善鋼鐵煤炭企業信用記錄,對列入失信黑名單的

第三方面,電力和交通物流運行情況

關於電力運行情況。1—7月,全社會用電量為3312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6%,增速同比加快2.8個百分點。7月當月,全社會用電量552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17%,增速同比大幅回升9.49個百分點。

用電增速快速回升主要受氣溫偏高和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影響。7月份,多地出現大範圍持續高溫天氣,全國平均氣溫22.7℃,較常年同期偏高0.9℃,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三高。受此影響,空調降溫負荷迅速攀升,日發電量和用電負荷連創歷史新高。而去年7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下降1.32%,進一步抬高了今年用電增速。

從發電情況看,近期全國重點水電廠來水仍然較好,各方努力消納清潔能源。7月份,水電、核電發電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火電發電增速也由負轉正,同比分別增長12.7%、18%和4.4%;1—7月,全國水電、核電、火電發電量分別增長13.2%、24.5%和下降1.9%。

關於交通物流運行情況。上半年,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3.1%,增速較一季度提高0.9個百分點。其中,公路貨運量同比增長4.4%;鐵路貨運量同比下降7.5%,降幅較一季度收窄1.5個百分點;水路貨運量同比增長1.3%。全社會物流總額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第四方面,投資工作情況

第一項是我委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情況。

7月,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8個,總投資594億元。這些項目主要集中在交通、水利和高技術領域。具體情況給大家印發了材料。

第二項是11大類國家重大工程包進展情況

自2014年9月我委陸續推出11大類重大工程包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計完成投資61917億元,已開工48個專項、405個項目。具體情況給大家印發了材料。

第五方面,價格運行和價格監管情況

關於部分商品和服務價格。主要介紹7月份食品、豬糧比價、鋼材、有色金屬、成品油批發價格等情況。相關內容印發了材料。

關於價格舉報和處置情況。7月,12358價格監管平臺運行平穩,單月經濟制裁金額首次超過1億元。全月平臺共受理價格舉報、投訴、信訪、諮詢59396件,同比上升2.64%,環比上升4.39%。

關於穩定災區市場價格秩序。7月以來,長江中下游、華北局部等地區出現多輪強降雨天氣,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我委與相關地方價格主管部門切實履責,依託12358價格監管平臺,密切關注市場動態,第一時間糾正處理了一批在洪澇災害期間擾亂正常市場價格秩序的違規行為,全力維護正常的市場價格秩序。總體看,受災地區市場價格秩序平穩,各類生活和救災物資供應充足,價格水平保持穩定,市場秩序良好。

第六方面,經濟體制改革有關情況

截至目前,中央交辦我委第一牽頭的年度重點改革任務,有14項已經出臺或會簽上報,有4項即將上報國務院,有3項正在部門會簽。其餘5項正在按計劃抓緊推進。關於我委牽頭的改革任務。7月24日,中央車改辦印發《關於認真做好地方企事業單位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明確了地方企事業單位車改的時限要求。7月,行業協會商會脫鉤聯合工作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第二批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試點工作的通知》,對參加第二批脫鉤試點的144家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提出具體試點要求。

今天我就介紹這六個方面的情況。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歡迎大家提問,每位記者提一個問題,提問之前自報一下所代表的媒體。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新華社記者:

上半年經濟數據出來以後我們也注意到,東北三省的經濟增速總的來説呈現分化態勢,總體在四大板塊裏是增速下行比較快的。我們也從發改委官方微信上了解到,最近徐紹史主任和何立峰副主任分別帶隊去東北三省做了專題調研。我們想了解一下,從調研的情況看,現在東北三省的經濟形勢怎麼樣?下一步對於東北地區的振興發展,發改委將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趙辰昕:

謝謝你的提問,也非常感謝你對我委官方微信、微博的關注,歡迎大家都來關注我委的微信、微博,我們會提供每天日常的大量信息。

確實如你所説,8月初我委徐紹史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分別帶隊到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開展了調研。通過調研我們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東北三省積極應對,出現了一些向好的勢頭和積極變化。上半年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速分別是5.7%、6.7%和-1%,較一季度均有所回升,不同區域之間行業之間分化確實比較明顯。

從省份看,上半年吉林經濟增速達到6.7%,這個數字已經和全國的增速持平,黑龍江增速5.7%,運行基本平穩,同期遼寧增速是-1%,面臨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從三省內部看,産業相對多元,民營經濟活躍,産業升級快的地區,經濟呈現企穩向好的態勢。比如哈爾濱、長春、佳木斯上半年地方生産總值分別增長7.2%、7%、8.7%。而傳統産業集中的資源枯竭城市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從行業看,適應市場需求變化的新興産業發展較好,高端裝備製造、機器人、生物醫藥、新材料等産業産值增長都在10%以上。比如我們看到的瀋陽機床智慧機床新增訂單超過了1萬台,預計全年的銷量將達到2萬台。旅遊業的發展形勢也比較好。而傳統的“原字頭”“初字號”産業普遍增長乏力,煤炭、冶金、石化和部分裝備製造工業增加值同比出現了負增長。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今年中發7號文件和2014年國發28號文件精神,結合東北地區當前經濟形勢,抓緊研究出臺更有針對性、更有力的支持措施,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強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國企改革等重點領域改革,加快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支持和推動東北地區通過改革和開放來重振雄風。

為使貫徹落實工作更加明確化和具體化,經國務院同意,我們近期即將印發《推進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三年滾動實施方案》。明確2016年至2018年擬出臺的重大任務和擬開工建設的重大工程項目,重大政策圍繞完善體制機制、推進結構調整、鼓勵創新創業、保障和改善民生四個方面,分年度確定了137項重點工作。為支撐這些重點工作,還提出了配套重大項目共127項,涉及交通、能源、水利、工業、農業、城鄉建設等多個領域。這個實施方案已經國務院批准,近期很快就要印發,印發之後還會下大力氣抓好實施。

在此也衷心感謝媒體能夠全面、客觀地報道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現狀,關注東北地區在改善投資營商環境、提升重大技術裝備研製能力、培育壯大新興産業等方面取得的進展和成效。希望大家多方面、全角度地關注東北經濟,廣泛凝聚正能量,共同營造有利於東北全面振興的良好環境。謝謝!

北京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北京電視臺記者:

我們注意到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到,交通、生態和産業三個領域要率先實現突破,我們想了解一下,今年以來這幾個領域的發展情況?謝謝!

趙辰昕:

謝謝你的提問。要率先突破的三個重點領域是交通、生態、産業,今年以來推動實施了一批帶動性、互補性、融合性很強的重大項目,發揮了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的重要作用。下面我分領域簡單再為大家作一下介紹。

一是大力推進交通一體化建設。京張、大張鐵路全線開工,京濱城際鐵路已經核準,京唐城際鐵路方案初步確定,京臺、京秦、首都地區環線高速等一批“斷頭路”和“瓶頸路”正在打通或擴容。北京新機場航站樓與軌道交通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北戴河機場投入運營,天津港大港港區、唐山港京唐港區深水航道項目前期工作積極推進。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使用範圍已覆蓋區域內9個城市,累計發行互通卡3萬多張。

二是持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協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在信息共享、環評會商、聯防聯治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海河流域、灤河流域綜合整治及衡水湖、官廳水庫生態保護和修復力度持續加大。太行山綠化、“三北”防護林、沿海防護林等重點生態工程和平原造林加快推進,京津冀三省市上半年分別完成造林12.5萬畝、55.4萬畝和237.3萬畝。2022年北京冬奧會綠化工程也正在加快實施。

三是積極推動産業升級轉移。北京現代汽車滄州第四工廠已開展設備安裝調試,36家北京生物醫藥企業落戶滄州生物醫藥園。津冀循環經濟産業示範區、張北雲計算産業基地、首鋼京唐二期等一批産業合作園區和重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京津冀地區資源能源保障能力不斷加強,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實現向京津冀供水。陜京天然氣四線項目開工建設,蒙西至京津冀煤制氣管道建設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進。

我就分這三個方面把率先突破的幾個領域的情況為大家做這一介紹,謝謝!

新京報記者:

關於京津冀一體化,在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尤其是在教育、醫療、文化旅遊等方面,請問發改委有何舉措?謝謝。

趙辰昕:

謝謝你的提問。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家都比較關心,連著兩個問題。確實,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是非常重要的方面,這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對此各有關方面高度重視,採取了一系列舉措,不斷提升京津冀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關於你問的措施和成效,我分四個方面回答。

一是促進教育資源共享。京冀基礎教育教師互派培養項目正在實施。北京、天津與河北省基礎教育交流項目已經達到230多個,京津冀交通、衛生等職業教育聯盟已成功組建。職業教育與産業升級實現深度融合,河北省58所職業學校與京津兩市225家企業建立校企合作關係。高等教育同城化加快推進,一批京津高校在河北開辦分校、分院,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合作持續深化,科研建設共享範圍也在不斷拓展。

二是加強醫療衛生協作。京津冀醫師職業註冊“電子證照”管理啟動,“區域註冊”制正探索推行,京津三級醫院對口幫扶河北部分貧困縣縣級醫院工作有序開展,京津冀新農合信息平臺完成對接,跨省就醫患者信息實現互聯共享,部分醫院通過異地定點、直接聯網等方式,實現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北京市通過重點醫療合作項目向河北省派出合作醫師1000余人,接診患者約7萬人次。

三是推動文化旅遊共建。北京出版創意産業園區、天津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河北廊坊國家印裝産業園區加快産業,對文化産業的升級帶動和轉移對接作用逐步顯現。三省市旅遊行業管理信息實現共享,京津冀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協同推進。依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契機,京冀共同推進以冰雪運動和文化民族為核心的旅遊産品體系建設,這方面也在不斷取得新成果。

四是加大脫貧攻堅力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政策正在加快落實,異地扶貧搬遷、以工代賑、整村推進等扶貧工程加快實施。張家口、承德地區生態保護修復與脫貧致富工程聯動推進。持續加大對河北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黑龍港貧困地區基礎設施、産業發展、生態環保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京津兩市對口幫扶張家口、承德貧困地區的工作方案制定完成,環首都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步伐正在逐步加快。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央視財經記者:

剛剛您也提到關於長江經濟帶建設的內容,關於長江水環境治理和水生態修復,有什麼最新的進展?

趙辰昕:

剛才我介紹了長江經濟帶的情況,你問的水環境治理和水生態修復方面介紹得還不夠細,我再具體介紹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在保護生態前提下推進發展,實現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相適應。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基本思路就是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是鼓勵新一輪的“大幹快上”,而是要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首要位置。

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重點圍繞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做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我想從兩方面做點介紹:

一是在制度建設方面,印發《關於加強長江黃金水道環境污染防控治理的指導意見》,明確了長江水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修復的總體思路、主要目標、具體任務等措施,提出切實加強水環境質量管理、推動沿江産業調整優化、深化重點領域污染防治等8項主要任務。印發了《關於加強長江經濟帶造林綠化的指導意見》,明確了長江經濟帶綠化造林工作的總體思路、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

二是在資金支持方面。近年來一直不斷加大資金支持力度。2016年以來,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38.6億元,支持長江經濟帶污染防治,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安排專項建設基金124億元,支持水環境保護項目274個。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33億元,推進長江經濟帶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還草、長江防護林等重點工程。支持沿江省份全面加強天然林保護,開展公益林建設124萬畝,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866萬畝,建設重點防護林體系171萬畝。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5.7億元,在長江經濟帶治理岩溶面積6300平方公里,並將長江經濟帶有石漠化治理任務的6個省份全部納入“十三五”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建設規劃。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6.2億元,用於濕地保護、森林防火、自然保護區、林木種苗資源保護等基礎設施建設。啟動實施了貴州草海濕地保護、雲南大理洱海源頭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與恢復2個重大項目建設。我就介紹這些情況,謝謝!

財新傳媒記者:

您剛才提到鋼鐵和煤炭去産能的情況,您怎麼評價目前的進度?到年末,能不能按期完成今年去産能任務?各省市具體到項目能否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的監督?謝謝您!


現場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趙辰昕:

謝謝你的提問,感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

其實近一段時間,我委已經連續發佈很多關於鋼鐵煤炭行業去産能的具體情況。剛才我又做了簡要介紹。剛才我已經提到,到7月底,鋼鐵去産能年度任務完成了47%,煤炭完成38%,總體進度確實還有待進一步加快。從完成的情況看,各地的進展也不平衡,雖然這項工作是在兩會之後在全國範圍內推開的,但是從目前完成的任務量看,確實還存在差距,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思想認識不夠到位。部分地區和企業沒有把責任書當作“軍令狀”來抓,有的地方仍然對鋼鐵煤炭去産能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認識不夠。一些鋼、煤産業比重大,化解過剩産能任務重的地區,擔心去産能會影響經濟發展。

二是畏難情緒仍然存在。去産能工作涉及人員安置、資産處置、債權債務、兼併重組、産業轉型以及産業佈局,具有一定的複雜性,有的地方和企業畏難情緒仍然較重。

三是價格變化帶來干擾。最近一段時間,鋼鐵煤炭價格出現不同程度的回升,影響到了一些企業和地方,對鋼鐵煤炭去産能的決心。

對此,在8月4日召開的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工作全國電視電話會議上,我委主任、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産能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徐紹史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勇於擔當,攻堅克難,以背水一戰的決心和壯士斷腕的勇氣,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確保今年目標任務順利完成。

為此,國家發改委將採取以下措施加快去産能工作進度:

一是督促各地和中央企業切實把確保完成任務的責任落到實處。將責任層層細化分解到具體的企業、項目和責任人,確保每項工作、每個時間節點都有人負責、有人督查。把今年壓減數量具體明確到每台設備、每個礦點,確保任務完整閉合。

二是落實月度報告通報制度。對各地去産能工作月報進展情況進行報告通報,鼓勵先進、鞭策落後。剛才你提到的會不會定期地把各地完成的情況進行通報,我們從8月份開始將定期進行通報報告。

三是加強實地督促檢查,確保任務目標完成。按照國務院領導指示要求,部際聯席會議將於近期赴各地開展去産能工作全面督查,加強督促檢查問責,確保任務目標完成。

這個問題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路透社記者:

2009年,中國為了應對上一輪的經濟危機,出臺政策鼓勵一些産業發展,有些産業恰恰也是目前産能過剩比較多的行業,包括鋼鐵煤炭。中國去産能過程中的政策似乎大家覺得起的作用不是特別好,對整個經濟有拖累,甚至影響到世界經濟,請問一下您怎麼看?

趙辰昕:

謝謝你的提問,你提到的觀點有一定的代表性。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在國際國內媒體上確實也看到了一些類似的觀點,我想説,你提到的觀點以及類似的觀點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我想借這個機會談一些看法:

第一,本輪産能過剩是全球性的問題,首要原因是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和房地産泡沫崩潰引發的全球市場需求萎縮,造成了全球很多行業出現過剩。比如説原油,這個情況不用我多説大家都知道。比如頁巖油氣,美國的庫存在不斷地增加。比如説鐵礦石,澳大利亞鐵礦石開採能力已經過剩。比如全球汽車市場也在趨於飽和等等。很多領域很多産業都出現了過剩。單從鋼鐵行業看,許多國家鋼鐵産能都面臨過剩的問題,這是個全球性的問題,産能利用率普遍不高。我們統計了一下,看到一些資料,2014年全球粗鋼産能利用率是73.4%,也是在這一年,中國粗鋼産能利用率73.6%,中國産能利用率與全球的平均水平是相當的。

第二,中國的鋼鐵等工業品主要是用於滿足國內的需求。中國是發展中大國,鋼鐵等工業品生産主要用於滿足國內需求。我們未來城鎮化發展、製造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等對鋼鐵都有很大的需求。從出口比例看,中國長期是鋼鐵的凈進口國,從2006年開始才從凈進口國轉變為凈出口國。我們統計了一下,從2006年到2015年這十年當中,我國的出口量僅佔生産量的10%,大大低於同期其他産鋼大國的出口比例。從政策導向來看,我國也並不鼓勵鋼材大量出口,相反,為抑制鋼材等高載能、高耗能産品出口,還採取了加徵出口關稅、降低出口退稅率等措施。

第三,中國政府化解過剩産能是積極主動的,也是非常認真的。對於産能過剩問題,中國政府不回避、不懈怠,主動引導化解,做好工作。2013年以來,有關部門從各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法規,引導企業化解産能過剩。今年2月份,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對於化解鋼鐵過剩産能作了全面部署,明確要求要在“十二五”淘汰落後鋼鐵産能的基礎上,未來五年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到1.5億噸,今年要壓減粗鋼産能4500萬噸。1—7月我們已經完成了這個目標任務的47%,現在還在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

第四,中國政府倡導共同應對的理念。産能過剩是世界性問題,各國均有責任。中國反對零和博弈的思維和保護主義的做法,反對互相指責和推諉。搞傾銷、打貿易戰是沒有出路的,簡單的以壓減多少産能、減少多少出口來評判一國去産能的成效也是不科學的。各國應該共同採取行動,推進務實合作,尋求多贏。中國願意和其他鋼鐵生産國攜手應對産能過剩問題。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比較關注公立醫院價格改革情況,2012年開始,發改委開始推進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目前改革進展情況怎麼樣,下一步有哪些重點工作?

趙辰昕:

謝謝你的提問,確實像你關注到的,從2012年以來,我委按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總體部署和要求,指導各地積極推進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推動破除以藥補醫的機制,建立科學合理的補償機制,降低群眾醫藥費用負擔。

改革以來,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與衛生、計生、人社、財政等部門密切配合,按照建機制、控費用、調結構、強監管的原則,加強價格與醫療、醫保、醫藥等政策聯動,通過取消藥品加成、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收付費方式、強化費用控制和落實政府辦醫責任等綜合措施,協同推進改革。到目前,縣級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已實現全覆蓋,城市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在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青海、上海、天津等8個省市已全面推開,其他省區市也都選擇了部分城市和醫院開展了試點。各級價格主管部門積極落實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加成政策,實施藥品價格改革,取消了除麻醉和第一類精神藥品外的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按照總量控制、結構調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要求,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重點提高診療、手術、護理、康復、中醫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動價值的項目價格,降低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和檢驗價格,逐步理順醫療服務比價關係,對於取消藥品加成後公立醫院減少的合理收入,主要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進行補償,補償比例基本上在60%—90%。

目前各地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進展順利、運行平穩,成效初步顯現。有六個方面的成效:

一是公立醫院新興補償機制正在形成。大多數公立醫院取消了藥品加成,公立醫院補償由原來的“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和“財政補助”三個渠道改為“服務收費”和“財政補助”兩個渠道。

二是患者費用負擔總體平穩。通過降低藥品耗材費用,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並納入醫保報銷範圍,患者個人醫藥費用支出比例保持基本穩定。

三是調動了醫務人員積極性。醫療服務價格調整中注重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動價值,激發了醫務人員不斷提高醫務服務水平。

四是提高了醫院服務能力和效率。通過改革不斷優化醫院醫藥收入結構,提升了醫院軟實力。

五是醫療服務比價關係逐步理順。有升有降地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動價值的服務項目價格得到提高,以往偏高的檢查檢驗類服務項目有所降低,醫療服務價格內部結構更加合理。

六是藥品市場價格總體平穩。藥價改革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促進了藥品研發創新和提升質量,同時保障了藥品供應,一些常用藥和低價藥的生産供應逐步恢復,保證了群眾用藥需求。

下一步,我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督促指導地方繼續深化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狠抓政策落地,確保改革取得成效!謝謝!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今天的發佈會是由中國網現場做圖文直播,我委的微信、微博也會播出相關內容,希望大家關注,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