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沿江港口發展一體化進入改革“深水區”

2016-08-20 09:20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沿江港口發展一體化進入改革“深水區”
整合資源,放大“黃金水道”效益
落實治國理政新方略

改革攻堅進行時

“‘恒宇93’進入南通危險品錨地,中國籍,船長125.78米,7811噸,已在指定地點錨泊。”8月16日上午10:02,在江蘇沿江港口錨泊調度中心,工作人員指著錨泊調度信息系統監控屏上的紅色船型圖標説。作為交通運輸部在全國開展的九項深化改革試點工作之一,江蘇南京以下沿江區域港口發展一體化改革從整合錨地資源啟動。

錨地緊缺,整合刻不容緩

長江流經江蘇425公里,其中深水航道369公里,是長江主航道中通航條件最好、船舶通過量最大、經濟社會效益最為顯著的“黃金水道”。目前,我省沿江港口實有錨地30處,錨位423個。其中,錨泊等級在萬噸級以下的錨位327個,1-5萬噸級錨位67個,3-5萬噸錨位9個,5萬噸級及以上錨位20個。在所有錨地中,危化品錨地共有8處,累計72個錨位。

據了解,沿江港口錨地資源一直處於緊缺狀態,尤其是大噸位船舶錨位缺口巨大。2014年江蘇段的5萬噸級以上錨位平均錨泊達到124艘次/個,危化品錨位錨泊達到125艘次/個。

記者在長江泰州段採訪時注意到,雖然這裡主航道只有12.5公里,在較小的轄區內卻有大小碼頭多座,其中涵蓋了散貨、集裝箱、危險品等多種貨物類型,加上處於長江江蘇段的中段,往往會有眾多過境船舶提出停泊申請,導致到港船舶密度特別大,尤其是在冬春兩季霧天較多,錨地緊張問題更為突出。

省交通運輸廳巡視員王昌保坦言,目前,長江江蘇段可用於港口錨地建設的水域約97.58平方公里,即使全部優先滿足海輪需要,也僅能建成5000噸級及以上錨位372個,而隨著12.5米深水航道建設的不斷上延,長江下游船舶大型化趨勢十分明顯。預計到2020年,5000噸級及以上錨位總缺口將達到134個。船舶錨泊難尤其是大型海船和危化品船如不能得到及時有序錨泊,不僅會帶來重大的安全隱患,而且會嚴重影響12.5米深水航道效能的發揮。

記者了解到,長江港口錨地資源緊缺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普遍存在多頭管理、職能分散等問題,錨地資源公用化程度不高,難以最大程度發揮錨地資源利用效能。

多方聯手,實現統一調度

省交通運輸廳港口局局長朱培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結合交通運輸部改革試點的有關要求,我省制定《江蘇南京以下沿江區域港口一體化試點改革工作推進實施方案》,逐項明確了錨地、岸線、航線三大資源整合的分項任務、時間節點、工作要求及預期成果,並落實了責任單位。

省交通運輸廳聯合江蘇海事局成立沿江港口錨地錨泊管理協調領導小組,共同推進錨地資源整合工作。目前,“江蘇沿江港口錨泊調度中心”已經掛牌成立,《江蘇沿江港口錨泊調度管理規程》(試行)正式下發,完成“港口錨泊指揮調度信息化系統”開發建設,將於9月初正式上線運行,進一步融合江蘇海事局的AIS、長江航道的電子航道圖、引航中心的引航計劃等信息系統,11月底前全面完成聯網運行,初步實現沿江港口錨地資源整合、錨泊統籌集中調度和信息資源共享。今後,船舶統一通過“江蘇沿江港口錨泊調度中心繫統”網上申報錨泊需求,沿江各港口管理部門進行網上核準,船舶動態信息、錨泊情況適時更新。如果遇到錨位緊張,由調度中心進行統籌調配。

統一管理,信息透明,讓公共錨地真正成為公共資源。河南一家船代公司駐江蘇的業務經理王慶華告訴記者,“我們代理的很多是過境船舶,哪個錨地能停都是靠到處打聽和找關係。現在錨地資源透明了,我們由海進江的大型海輪在長江口就知道哪可以錨泊,比如南通的錨位緊張,我們可以通過省調度中心統籌協調安排就近的錨地錨泊。”

岸線整合,深挖黃金水道效益

錨地資源整合只是改革的第一步。江蘇確定南京以下沿江區域港口一體化試點改革的工作目標是:用1-2年時間,通過江蘇南京以下沿江區域港口一體化改革試點,在錨地錨泊統籌集中調度、岸線資源的合理控制和高效利用、集裝箱航線資源的合理佈局和合作經營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初步形成區域港口一體化發展的長效機制,並推進沿江各市在港口與港口之間的資源整合與功能優化調整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成後,10萬噸級滿載散貨船、20萬噸級減載散貨船,可以乘潮抵達太倉,5萬噸級海輪可直達南京。“到時5萬噸級以上船舶直達運輸的比重將顯著提高,每年可節約物流成本近30億元,減少碳排放600萬噸,可以使我省沿江已建的135個5萬噸級泊位能力得到釋放。”王昌保坦言。

記者從省交通廳港口局了解到,在整合沿江錨地資源的基礎上,我省將整合長江港口岸線資源,促進岸線集約開發利用。積極探索建立岸線使用準入、轉讓和退出機制,制定岸線資源使用管理辦法和評價指標體系。建立“港口岸線資源管理信息化系統”,實現岸線資源動態監管,提高岸線資源管理水平。

我省還將整合長江港口集裝箱航線資源,推進航線佈局優化和經營機制創新。近期以集裝箱航線資源整合為重點,發揮整體協同效應,提高沿江港口外貿集裝箱直達運輸能力。(記者 呂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