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將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

2016-08-22 16:32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中發〔2016〕18號)公佈實施,這是第一次以黨中央國務院名義出臺專門針對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文件。這個文件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投融資領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綱領性文件,非常重要,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投資是市場經濟條件下配置資源的重要手段,是經濟新常態下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的重要引擎,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是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投融資體制改革工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投資體制改革,確立企業投資主體地位。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建議》明確,要發揮投資對增長的關鍵作用,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優化投資結構,增加有效投資。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要求,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深入推進以企業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為主線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在取消下放核準事項、改革核準制度、規範仲介服務、建立協同監管機制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各地區積極探索創新,積累了不少經驗,改革取得積極進展。

但是,目前的投融資體制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投資領域的簡政放權不協同、不到位,企業投資主體地位有待進一步確立;二是投資項目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較為突出,融資渠道需要進一步暢通;三是政府投資管理亟需創新,引導和帶動作用有待進一步發揮;四是權力下放與配套制度建立不同步,事中事後監管和服務仍需加強;五是投資法制建設滯後,投資監管法治化水平亟待提高。

《意見》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投融資體制進行了總體部署,描繪了改革的藍圖,明確了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有目標、有重點、有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意見》明確了四方面重點工作任務:一是改善企業投資管理,充分激發社會投資動力和活力。二是完善政府投資體制,發揮好政府投資的引導和帶動作用。三是創新融資機制,暢通投資項目融資渠道。四是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提升綜合服務管理水平。

下一步,發展改革委將認真貫徹落實《意見》,把投融資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以工匠精神紮實推進各項工作,為經濟社會營造良好投資環境。一是制定部門和地方分工意見,明確有關部門、地方的牽頭工作任務、成果形式、完成時限等。二是督促各地方抓緊落實工作,結合本地實際抓緊制定本地區貫徹落實意見,力爭儘快完成。三是推動我委牽頭任務的落實。在做好整體統籌協調、跟蹤督促工作同時,加快我委牽頭工作任務的落實。四是密切關注和回應各方輿情。跟蹤《意見》印發後社會輿論反應,關注相關重點、熱點問題,做好解釋、答疑等相關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