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成為全國首個全面推行農村公路災毀保險省份

2016-08-27 08:27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政府出臺了《關於全省推行農村公路災毀保險的指導意見》,要求全省各級政府安排公共財政預算資金,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方式,為農村公路購買農村公路財産綜合險,以有效提升農村公路防災搶修能力。據了解,我省早在2010年起就創造性地開展農村公路災毀保險試點工作,全省性指導意見的出臺,標誌著我省成為全國第一個全面推行農村公路災毀保險的省份。

意見指出,由省交通運輸廳通過公開招標方式擇優選擇保險公司,並與之簽訂服務協議,明確保險責任範圍、賠付標準、理賠程序、爭議處理方式等。全省農村公路災毀保險執行統一的費率標準,具體以省交通運輸廳公佈的招標結果為準,保費由省、市、縣三級財政分攤。從2016年起,對全額由財政出資或設區市公路局出資投保的縣(市、區)給予省級支持,其中對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傾斜支持,省級分擔90%保費;對中等發展水平縣、經濟發達縣,省級分別分擔50%、30%保費。

意見強調,各市、縣要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將群養農村公路災毀保險費按分擔比例足額列入市、縣兩級財政預算,不得擠佔農村公路日常養護經費。購買農村公路災毀保險要堅持實事求是和自願原則,列入省交通運輸廳農村公路年報數據庫內的縣道、鄉道、村道均可投保,其中群養公路由縣交通局統一投保,專養公路由市公路局負責投保。

據介紹,由於省級給予較大支持力度,預計今年將有超過7萬公里農村公路及附屬設施成為農村公路財産綜合險標的,佔全省農村公路總里程的八成以上。(記者 吳宏雄 通訊員 陳昌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