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部長:牢記使命奮力書寫國家土地督察工作的新篇章

2016-08-29 09:39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年土地督察實踐的經驗體會歸結起來主要有三點,即只有始終堅持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自覺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土地督察工作才能充分發揮作用、體現價值;只有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既注重發現問題,又注重解決問題,才能推動土地督察工作不斷取得成效、提高水平;只有始終堅持在努力把握規律的基礎上,根據形勢發展變化,對工作內容、方法手段和制度規範不斷改革創新,才能使國家土地督察事業永不僵化、永葆生機。

8月27日,在2016年度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全員集訓班上,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國家土地總督察姜大明就總結國家土地督察制度實施十年、做好新常態下國家土地督察工作,以《雄關漫道真如鐵 而今邁步從頭越》為題發表講話。姜大明強調,國家土地督察機構走過了十年不尋常的歷程,土地督察隊伍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烈的歷史使命感,不忘初心、堅定信念、與時俱進,始終牢記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職責使命,始終做耕地保護紅線的忠實守護者、節約集約用地的積極推動者、人民群眾利益的堅定捍衛者,奮力書寫國家土地督察工作的新篇章,推動國家土地督察事業在新的十年以至更長時間裏實現更大作為、作出更大貢獻。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土地副總督察張德霖主持,部黨組成員、國家土地副總督察、部總規劃師嚴之堯出席。

姜大明表示,實行國家土地督察制度,是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的重要保障,是建立中國特色土地行政監督體制的具體實踐,是一項戰略性制度安排。十年來,土地督察機構堅持在實踐中探索創新、總結完善,初步形成了中國特色土地督察制度框架;堅持圍繞科學發展開展土地督察,督促地方政府履行耕地保護責任,夯實了國家糧食安全基礎;堅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土地督察,推動轉方式、調結構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圍繞包容性發展開展土地督察,盡心盡力維護群眾土地權益;堅持圍繞法治政府建設開展土地督察,促進地方政府提高依法管地用地水平;堅持土地督察和調查研究緊密結合,積極參與土地制度重大改革,促進土地管理政策制度不斷完善。

姜大明指出,十年土地督察實踐的經驗體會歸結起來主要有三點,即只有始終堅持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自覺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土地督察工作才能充分發揮作用、體現價值;只有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既注重發現問題,又注重解決問題,才能推動土地督察工作不斷取得成效、提高水平;只有始終堅持在努力把握規律的基礎上,根據形勢發展變化,對工作內容、方法手段和制度規範不斷改革創新,才能使國家土地督察事業永不僵化、永葆生機。

姜大明表示,去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國測一大隊6名老黨員的回信中,要求廣大共産黨員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週年大會上,向全黨提出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八個方面時代任務。今年7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寫給中國地質博物館建館100週年的賀信中,鼓勵我們不忘初心、與時俱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的重要指示,有兩次是對國土資源工作作出的,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國土資源工作的關懷厚愛。土地督察工作的初心,就是要始終牢記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職責使命,始終做耕地保護紅線的忠實守護者、節約集約用地的積極推動者、人民群眾利益的堅定捍衛者。

姜大明就“不忘初心、與時俱進”提出七個方面的要求。一是堅持不忘初心、與時俱進,就要深刻領會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準確把握土地督察工作方向,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以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順應、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把土地督察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推動這項工作沿著法治化、科學化、規範化軌道健康發展。二是不忘初心、與時俱進,就要始終圍繞中心任務履職盡責,在服務大局中發揮作用,緊緊圍繞“盡職盡責保護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國土資源、盡心盡力維護群眾權益”的國土資源工作大局,以服務“部黨組確定的重點工作”這個中心開展工作。三是不忘初心、與時俱進,就要主動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搞好土地督察。四是不忘初心、與時俱進,就要尊重和落實地方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五是不忘初心、與時俱進,就要堅持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並重,把解決問題作為土地督察工作的根本目的。六是不忘初心、與時俱進,就要牢固樹立法治思維,依法開展督察工作、依法規範自身行為。七是不忘初心、與時俱進,就要注重依靠科技創新,不斷提高督察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自覺地運用信息化重構土地督察業務和工作流程,全面提升土地督察工作效能。

姜大明指出,土地督察隊伍逐步形成了“對黨和國家絕對忠誠、對人民群眾滿懷深情、對本職工作一絲不茍、對言行舉止嚴格要求”的核心價值觀。要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土地督察隊伍,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指導黨的建設,堅持“黨組條例”和“基層條例”同步貫徹,堅持“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全面落實,堅持“走在前、作表率”的特殊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增強幹部隊伍能力,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紮實開展“能力建設年”活動,努力提高督察機構黨員幹部“懂全局、管本行,抓重點、破難題,抓落實、求實效,崇廉潔、拒腐蝕”四種能力。

張德霖主持會議時指出,姜大明總督察的講話充分表明了部黨組和總督察對國家土地督察事業的高度政治責任感和強烈歷史使命感,指明了今后土地督察事業發展、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幹部隊伍建設正確方向,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土地督察工作的重要綱領性文件。土地督察隊伍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要求上來,統一到部黨組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總督察的講話要求上來,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全面推進實施國家土地督察制度,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能力建設年”活動,為國土資源事業改革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土地督察機構全體幹部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