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改委透露:簡政放權取得三大進展

2016-09-02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日,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放管服”改革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家發改委政研室巡視員楊潔表示,“放管服”首先是簡政放權,同時還要做到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發展新動能。

據了解,2013年至今,國家發改委連續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行政審批事項目錄清單由長變短,改革進展明顯。具體來講,簡政放權方面的進展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大幅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全面完成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清理,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類別。全部取消執業資格認定事項,包括價格評估人員、價格鑒證師、招標師職業資格認定以及價格評估機構資質認定等事項。與2013年初相比,取消下放審批事項的比例已經超過60%。

二是減少投資障礙。例如,2013年、2014年兩次修訂政府核準目錄,中央層面核準的項目累計減少76%,發改委核準工作量連續兩年減少50%。外商投資項目由“全面核準”改為“普遍備案+有限核準”,95%以上的外商投資項目實行備案管理。境外投資項目除敏感國家、敏感地區、敏感行業以外,98%以上的境外投資項目取消核準改為網上備案。

三是大幅減少政府定價範圍。修訂中央和31個省區市的定價目錄,中央、地方具體定價項目分別減少80%和55%。同時,廢止了1800余件價格領域規章和政策性文件,放開了除麻醉和第一類精神藥品之外的2000多種藥品政府定價,還放開了跨省跨區的電能交易價格。

楊潔表示,相關部門圍繞“簡化手續、優化程序、在線運行、限時辦結”,抓好大廳受理、明確時限、規範運行這3件事,努力做到把審批變成服務。此外,發改委在“立改廢”清理過程中,也已對近100件不適應實際的、不符合“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要求的文件進行廢止調整。(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